晴時多雲

看破中國陷阱!他讚馬哈地智退一帶一路 大馬躲過破產困境

2022/08/20 08:23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外媒專文報導馬來西亞的大型地產開發項目「森林城市」,該豪宅建案由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開發,沒想到動工8年後,入住人數遠低於預期,從豪宅之夢成了滿具爭議的鬼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此角度切入,談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智退」中國一帶一路,稱「如果不是馬哈地踩煞車,馬來西亞可能陷入困境。」

《BBC中文網》報導,「森林城市」原先規劃將有70萬人在此居住,但8年後卻只有約2千人進駐,其中許多是開發商員工、國際學校學生與家人;報導指出,「森林城市」建案本來預想的客群是在馬來西亞定居的中國富人,但由於馬哈地批評建案會導致大量移民湧入,加上中國打擊資本外流,導致建案銷售狀況受挫。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指出,馬哈地除了反對「森林城市」,在第二個任期中也奮力抵擋一帶一路,一共有造價千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與造價8000億台幣以上的星馬高速鐵路兩個項目,前者由中國融資130億美元,並由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承包,後者同樣由中國承包,不過都在馬哈地任內胎死腹中。

謝金河表示,馬來西亞債務有2571億美元,假如借大錢完成這兩項工程,大馬恐怕走上高負債的國家破產危機,綜觀當年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一開始都畫了很大的餅,造了許多高速公路等基建,但完工後,國家財政瀕臨崩潰,項目又出現不少問題,因此謝金河說:「如果不是馬哈地踩煞車,馬來西亞可能陷入困境。」

謝金河感嘆,馬哈地一生做得最對的事情,可能就是智退一帶一路,而碧桂園建案陷入泥淖,恐怕面臨更大的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