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估 台灣央行今年升息2~2.5碼

2022/08/18 18:48

學者預估,台灣央行今年全年升息2碼至2.5碼。(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北威論壇今討論全球央行升息的影響,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表示,因台灣通膨率升至13年新高,且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因此預估央行全年升息2碼至2.5碼。政大地政學系主任孫振義則表示,升息後土地、建築融資成本上升,反有助於建商哄抬房價。

雖預估央行全年升息2碼至2.5碼,但李鎮宇表示,台灣央行的政策利率傳導到市場的效果較美國聯準會小,升息後隔夜拆款利率變動常小於升息幅度,因此對於台灣通膨控制程度較低。

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表示,未來台灣央行會以匯率為主、利率為輔的緊縮政策,而新台幣會走升,因為商品貿易維持很強的順差,但也須注意美國升息過強阻擋台幣升值的趨勢。

林建甫表示,因油價下半年還會再跌,且晶片短缺、運輸瓶頸等問題不再,故通膨回落可能性較大。股市方面,可能有持續的波動,須注意貨幣緊縮政策引發資產價格大幅修正,以及新興市場因債務違約造成金融危機的風險。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也表示,整體來看,全球金融市場今年1月到8月為中期循環調整,而供應鏈的庫存調整還需要2季左右,故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是打底期,若明年年中或年後聯準會開始降息,金融市場才會回到上升軌道。

房市方面,政大地政學系主任孫振義表示,升息即便有效抑制通膨,但營建原物料主要受國際需求影響,且升息後土地、建築融資成本上升,反有助於建商哄抬房價;不過,即使民眾因升息後景氣變差而較買不起房子,仍會採取延後購買或買舊、買小、買遠的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