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下重手 勒令13家壽險停賣19張利變型保單

2022/08/18 17:29

金管會勒令13家壽險停賣19張利變型保單。(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今天表示,由於近期因發現壽險業辦理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業務,有將同業競爭、市場預期之利率趨勢作為宣告利率考量因素、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未具體等不符法令規定的缺失,因此,對13家公司19張保單處以停售商品處份,這也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下架處份。

13家壽險公司包含元大人壽、友邦人壽、中國人壽、台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宏泰人壽、南山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遠雄人壽以及台銀人壽。

其中,元大、富邦遭停售利變型保單分別都是3張,南山與中國人壽為2張,其餘人壽為1張。

保險局預計在今天發函,要求13家壽險公司即日起停售共19張保單,並對12名商品簽署人員給予記點處分。

此外,保險局表示,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具有額外提供宣告利率累積部分保單價值特性,倘該保單對應之區隔資產投資績效良好,保戶有機會額外享有增加保單價值回饋。

保險局指出,壽險業對於宣告利率如未能穩健宣告,或公司投資績效無法滿足所訂宣告利率,將可能導致其商品利潤為負值,除不利於未來接軌IFRS17及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等制度外,更可能使公司產生虧損,從而影響其財務健全,增加公司之營運風險。

因此,金管會採取即時導正措施,避免業者因市場競爭目的,不顧長期穩健經營,不當調高宣告利率,影響公司財務健全與保戶權益。不過,保險局也強調,若是已經投保的有效契約,保戶權益並不會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