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談判9月登場 貿易便捷、中小企業優先談判

2022/08/18 13:51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貿易倡議對台灣會有4大好處,盼9月就舉行第一次會議、在台灣採實體方式進行,仍須與美方進一步溝通,此外,將優先關注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議題。(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美雙方於今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後,雙方今天正式同步宣布正式啟動貿易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貿易倡議對台灣會有4大好處,盼9月就舉行第一次會議、在台灣採實體方式進行,仍須與美方進一步溝通,此外,將優先關注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議題。

鄧振中表示,目前旅行也愈趨便利,當然希望談判可以快一點,盼下個月就舉行第一次會議,當然還是要視美方的時程,台灣會希望快一點,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議題很重要,這些都是優先處理項目,相信第一次會議後優先項目會更明確。

他說,會盡速與美方敲定日期,舉辦第一次會議,尚在討論中、時程會很快,雙方目標就是盡快在若干部分達成協議就簽署,談判不容易說何時可完成,雙方企圖心都很高,希望盡快完成。

行政院今天召開院會,鄧振中出席院會後的記者會,說明正式啟動台美貿易談判時表示,就整體而言對台灣的利益有四大好處,第一是透過協定簽署可加速雙方法規調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若美方獲得授權可談關稅時,就可朝自由貿易協定基礎,屆時已有妥善準備;其次,因採高標準,可提升台灣在新世代競爭力,吸引更多外資、美資與技術來台投資。步

鄧振中表示,第三是可提升台灣經濟層次,對勞工、環境保護更周到,可提升台灣國際形象,台灣就可參加更多經貿組織。第四是雙方將討論如何抗拒來自第三國的經濟脅迫;他強調,對台實施經貿脅迫的就是中國,且不僅是對台美,對許多國家都有,也傷害世界經貿秩序。

對產業界的好處方面,鄧振中說,將來透過協定可擴大台灣農產品、加工食品出口機會;貿易便捷化方面,可讓通關、文件審查,都能加速,農產品可快速進入市場,其次是增加檢驗、檢疫規範一致,農產品出口無需多重檢驗,包含鳳梨、加工後的肉製品、蘭花,都希望能夠擴大在美市場。

此外,協定也會討論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數位經濟規劃,增加服務業出口等機會,另外還有勞工、環保、婦女等,這些議題討論都與國家政策吻合,他說,談判要小心謹慎,準備非常妥善,約有20多個部會與未來談判有關,還是要非常謹慎、妥善準備因應協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