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化庫存啟動降價?5G手機晶片傳出大廠將降價1成

2022/08/18 13:21

5G手機晶片傳出大廠將降價1成。(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疫情帶動半導體業經歷2年多的需求大爆發,今年下半年則進入罕見的庫存修正,因消費性電子的終端需求不振,庫存的成本又較高,供應鏈廠商大多未採取降價刺激需求策略,不過,今業界傳出手機晶片大廠為了消化高庫存,10月起擬對非蘋品牌客戶降價5G 手機晶片達10%。

半導體業有別於去年供不應求、漲價走勢,今年因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的終端需求疲軟,過去拉高的庫存如何消化成為近期熱門議題。

業界紛表示,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目前仍堅守價格,不對客戶降價,投產代工的成本仍高;供應鏈包括客戶端產品、自家現有的晶片庫存,成本都較高,以目前低迷市況而言,客戶拉貨緩慢,降價也不會刺激明顯的需求,反而壓縮獲利甚至賠錢出售,因而只能採取守勢,等待時間消化庫存。

不過,今業界傳出手機晶片大廠為了消化高庫存,10月起擬對非蘋陣營中國品牌客戶降價5G手機晶片達10%,顯示高庫存透過降價變現以挹注營收壓力浮現,但相對也可能壓縮毛利率。大廠若真的開出5G手機晶片降價的第一槍,是否會引發業界降價效應,將有待觀察。

外資法人指出,這波半導體清庫存的壓力,是近20年來最大的一次,還無法預測時間會多長,預估小規模的公司恐怕會出現資金周轉問題,大公司將面臨遭砍價壓力。業界則認為,庫存修正約1到2季,最多拉長到明年上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