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加速與中國脫鉤 供應商擬在越南試產Apple Watch

2022/08/17 16:53

蘋果正與供應商討論在越南北部試產Apple Watch和麥金塔筆電(MacBook),此舉被視為西方科技大廠逐漸與中國脫鉤的又一重大動作。(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科技巨擘蘋果正與供應商討論在越南北部試產Apple Watch和麥金塔筆電(MacBook),此舉被視為西方科技大廠逐漸與中國脫鉤的又一重大動作。

報導說,蘋果供應商立訊精密和鴻海已開始在越南北部試產Apple Watch和麥金塔筆電。越南已是蘋果在中國以外最重要的生產據點,為蘋果生產iPad和AirPods等各式旗艦產品。Apple Watch更為精密複雜,越南將因為生產這個裝置而成為贏家,因為該國一直試圖進一步提升其科技製造部門。

在此之前,蘋果已將iPhone生產的部分工序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市場。例如,蘋果已從今年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3,並計劃在那裡組裝iPad。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分析師指出,蘋果正加快將產品生產轉移出中國,這不僅因為短期內中國的清零政策對生產形成重大影響,還因為美中關係不斷惡化,對蘋果產品的供應鏈帶來嚴重風險。

蘋果執行長庫克今年稍早表示,由於嚴格的清零政策,蘋果估計在中國的損失高達40億至80億美元。蘋果超過9成產品,包括iPhone、iPad與麥金塔筆電,是由包括鴻海在內的非中國承包商在中國製造的。

分析師指出,蘋果供應鏈若轉往南亞和東南亞,基於產業的群聚效應,可能會有更多其他相關供應鏈移出中國。東南亞近年的經濟表現亮眼,越南更被視為最有可能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