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升息市場動盪 法人看好「債優於股」

2022/08/17 13:42

國泰證券今公布全球商品及各主要市場8月投資氣象圖。(國泰證券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全球市場進入升息循環後持續動盪,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又升息3碼,聯邦資金利率呈現2.25%~2.5%區間。國泰證券認為,「債券市場」在升息環境下,相較股市有優勢,投資人不妨多加關注「債優於股」的投資策略。

國泰證券針對8月全球主要股市及商品進行觀察,各國在升息、能源危機與極端氣候等各種因素影響下,呈現不同的市場樣貌,如夏日帶動消費商機,使消費市場較大的美國需求回升;日本持續實施殖利率曲線控制,使日圓兌美元將處於相對低點,藉此「創造出口」;中國在疫情解封後逐漸復工,搭配刺激經濟政策,使其經濟逐漸回溫。

國泰證券指出,美元仍持續走強,因此對美、中、日市場及美元抱持「正向」看法。歐洲因受熱浪橫掃,導致森林大火延燒,以及新興亞洲因美元升值導致資金外流,則持較「中立」看法;反之,位於俄烏戰爭熱區之新興歐洲則持「保守」看待。

以全球股市來看,第3季正值炎夏時節,歐洲熱浪不斷,甚至出現森林野火,顯見因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變本加厲,未來各國可望紛紛往「減少碳排」及「加速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國泰證券建議投資人可多加關注「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以減碳為主的能源產業,較具發展的空間。

另一方面,身處市場動盪環境,國泰證券建議投資人以「債優於股」的投資策略來進行布局,根據研究機構數據,截至7月底,主要債市資金狀況改善,如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等淨流出資金較為減緩,非投資等級債由「淨流出」轉為「淨流入」15.8億美元,整體債券市場資金動能由弱轉強。

國泰證券認為,雖目前市場動盪因子多,投資人還是能從股債配置來尋找投資契機,例如美國債券市場的投資等級債券指數,殖利率近期來到10年高點,購買債券可望帶來高利息收入。

其中,聚焦在「穩收固定利息」的投資者,可關注「短中期投資等級債券」;而針對長期布局債券的投資者,可多觀察15至25年的「高品質投資等級公司債」,在全球市場動盪、能源危機、戰爭局勢等多方訊息雜亂時期,預期會有較佳表現。

國泰證券提醒投資人,布局2022年下半年金融市場前,可針對近期全球市場變化進行多方評估,跳脫市場震盪的悲觀思維,找尋投資契機,建議投資人不妨可透過券商複委託海外投資服務來進行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