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專家:美通過晶片法 中國沒還手能力

2022/08/17 08:45

美國晶片法案在8月10日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立法。(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 (CHIPS-plus,Chips and Science act),旨在對抗中國在技術領域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專家表示,儘管這會惹中國不高興,但北京政府目前仍無法做出有力回應。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智庫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地緣科技實踐部主任Xiaomeng Lu表示:「我認為中國目前沒有任何好的直接政策可以選擇,基本上中國沒有技術建立晶圓廠。」

美國晶片法案在8月10日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立法,法案內容包含為美國半導體生產提供520億美元(約1.5兆新台幣)的補助,但法案規定企業未來10年內不得在中國,或其他不友好國家擴建、新建半導體廠,或進行其他重要投資。

晶片法案遭中國批評,認為將扭曲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擾亂國際貿易。不過中國迄今仍未宣布對美國晶片法案進行任何報復。

美國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研究員Samm Sacks指出,在美國阻止全球晶片商向華為供貨後,中國威脅要將台積電(2330)等晶片商列入不可靠實體名單,部署這類政策工具會給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帶來巨大成本,但中國沒有這樣做。

他說:「我注意到了這一點,我認為這表明經濟壓力仍然存在,現在還圍繞在中國清零政策上。」但他指出,這並不意味著針對美國和接受補貼企業的報復性政策,不在中國的考慮範圍內,當中國哪天不再依賴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等外國晶片製造商時,就會採取行動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