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智庫:中國若與西方經濟脫鉤 GDP將暴跌2.27%

2022/08/16 20:17

IFO研究顯示,中國若與西方全面脫鉤,經濟損失將高於西方國家。(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中文網16日報導,德國智庫「經濟研究院」(IFO)近日報告指出,如果西方國家與中國發生經濟雙邊脫鉤,恐導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大跌2.27%,跌幅遠高於德國的0.76%、歐盟(不含德國)的0.49與美國的0.48%,亦即最大輸家是中國。 

報告指涉的西方國家包含歐盟27個成員國、英、美、加、日與澳洲,脫鉤包括單邊與雙邊兩種可能性。報告顯示,與歐盟單獨脫鉤相較,西方國家聯合起來與中國脫鉤,將大幅增加中國的經濟損失,如果西方國家與中國單邊脫鉤,將導致中國GDP下降1.4%,雙邊脫鉤則將使該跌幅擴大至2.27%。 

該報告共同作者、IFO歐洲經濟政策主任多恩(Florian Dorn)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說,在該設定的場景中,西方國家同時與中國展開貿易戰,或增加貿易壁壘,中國將因此失去西方所有市場,包括供應鏈與商品的進出口,但西方彼此間則可強化貿易關係,換言之,中國沒有相對應的可替代國家或地區,這說明為何西方國家一起切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中國將損失更慘重的原因。

報導說,「如果所有其他國家一起對中國採取行動,那麼對中國的傷害就會比其他國家大得多,因為這些國家仍然可以在他們之間繼續進行貿易,在這個由西方國家組成的集團內部」。

多恩指出,該模擬是基於10至12年,而非1、2年的中期調整,當中的假定是企業與經濟不僅有調整的時間,也可以找到替代的產品製造國。儘管如此,讓貿易壁壘達到完全切斷的程度,這種假定在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不過,可能發生介於目前狀態與全然切斷貿易關係之間的情況,「歐洲的一些公司,或者德國的一些公司,將會審視一些關鍵的依賴性,並試圖尋找新的貿易夥伴,以減少對一個國家的依賴性」。 

他也說,疫情讓外界意識到中國政治的不安全性與不確定性,比如,中國關閉一個港口,就使德國企業因來自中國的產品無法送達而停工。一些德企在很大程度上受制於中國,而非德國政府的決定。德國作為出口大國,若想重新調整商業模式,「一個更具希望的選擇是與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自由貿易協定。而這應該是德國和歐洲經濟政策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