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理賠金額達475億 保費收入10.8倍

2022/08/16 19:21

今年截至8月15日為止,防疫險理賠金額475.3億元,不僅即將突破500億元大關,更是今年保費收入(44.1億元)的10.8倍。(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今天公佈最新防疫險理賠統計,其中,今年截至8月15日為止,理賠金額475.3億元,不僅即將突破500億元大關,更是今年保費收入(44.1億元)的10.8倍;由於每天確診病例都在2萬多例,若以「件數」計算,目前防疫險理賠率達27.6%,已經直逼3成大關。

保險局每週二固定公佈防疫險最新理賠狀況,如業者預期,理賠不斷攀升,使得產險業者必須向金管會申請收回「重大事故準備金」或是申請向外借款,此外,為符合資本適足率,也啟動增資計畫或提列損失準備等。

首先,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以來截至8月15日為止,防疫險的保費收入只有44.1億元,但卻要支應475.3億元的理賠金額,理賠金額是保費收入的10.8倍,更何況,這還未加計相關成本費用。

若與上週比較,也就是截至8月8日為止,防疫險理賠金額單週增加57.4億元,等於產險公司每天一開門,平均每日就要賠上8.2億元。因此,如果趨勢沒有太大改變,預估下週理賠金額破500億元。

其次,就防疫險「理賠件數」來看,今年上半年來到128.2萬件,若除上463.9萬件,等於理賠率為27.6%。

截至今日為止,國內染疫確診率為21.1%,為何防疫險保單理賠率高達27.6%,比確診率高出許多?

對此,保險業主管表示,第一,防疫險理賠項目包括:「隔離」與「確診」等,也就是說,若同住家人未確診、但被隔離,就可以申請理賠,所以,實際拿到理賠反而比較多。

第二,這項防疫險統計只計算到今年,並不包括去年,但防疫險是一年繳定期險保單;也就是說,如果是去年8、9月買的防疫險,至今仍有效,導致「保費收入」或「承保件數」會被低估,使得「理賠率」比實際數字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