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徵收用水大戶耗水費 林伯豐:有失公允

2022/08/16 12:45

針對明年將開徵耗水費,林伯豐表示,僅針對工業用水課徵有失公允。(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三三會)今(16日)舉行第8屆第8次例會,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針對台海局勢、兩岸經貿、能源、稅收及耗水費等議題,向政府提出建言;針對明年將開徵耗水費,他表示,僅針對工業用水課徵有失公允。

此次例會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後疫情產業轉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林伯豐致詞時表示,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呼籲政府應以俄烏戰爭經濟與生命的損失為借鏡,重建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恢復海基會與海協會互動,以及鼓勵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與中國的交流互訪。

針對中國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一事,林伯豐表示,補貼只是短期有效,長期應調整產業結構、改變生產規模,並協助業者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另外,林伯豐認為,ECFA對台灣有益,台灣早收產品對中國出口,由2010年的181億美元,增加至2021年的231億美元,累計減少約88億美元關稅,籲請政府重視全力維持ECFA。

針對能源議題,林伯豐表示,軍事演習若變成常態,台灣恐將面臨斷氣斷電。因此,建議政府檢討能源政策,將核電作為基載電力,提高其比重至少占30%,核二廠及核三廠延後除役,並運用新一代安全的核能技術於發展核電。

針對稅收,林伯豐表示,今年我國總稅收逾8838億元,創歷史新高,建議政府參考新加坡作法,還稅於民。另外,應加速完成「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檢討印花稅、娛樂稅及貨物稅等稅制是否合乎時宜。

針對明年將開徵耗水費,林伯豐表示,工業產值占GDP的31%,但用水量不到10%,因此僅針對工業用水課徵耗水費,有失公允,且效果有限。建議政府應檢討水價的合理性,進行多元化水源開發、加強水庫清淤,改善自來水管線漏水率。另外,農業用水高達70%,應運用AI及大數據進行農業用水管線化及智慧化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