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啟惠研發武肺廣效疫苗 磐石醫藥生技取得專屬授權

2022/08/16 09:01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團隊研發的廣效武漢肺炎疫苗由磐石醫藥生技取得專屬授權。(資料照,翁啟惠提供、法新社;本報合成)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美國 Scripps研究院講座教授翁啟惠、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馬徹、林國儀研發的廣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由磐石醫藥生技向中研院取得專屬技術授權,該公司將加速進行臨床人體試驗與後續產品開發工作。

新冠病毒具高突變率,如現在接種的苗對抗主流病毒株Omicron效果較有限,翁啟惠團隊研發的武肺廣效蛋白疫苗、mRNA疫苗突破此一僵局,該款疫苗在小鼠試驗中顯示,可透過去除特定點位的醣化作用,造成蛋白摺疊錯誤及不穩定性誘發免疫,並對各種變異株都提供優越的保護力。

翁啟惠團隊研發的武肺廣效蛋白疫苗,依中研院智財處公告顯示,該支疫苗自去年5月對外公告徵求廠商技轉,團隊研發的另支武肺廣效mRNA疫苗則於去年11月公告徵求廠商技轉;這兩支可望終結疫情的疫苗,以及從該疫苗延伸出、可醫治患者的超級單株抗體等,於今年5月由磐石醫藥生技取得專屬授權。

該公司透過新聞稿表示,將加速進行臨床使用前的人體試驗與後續產品開發等工作,以期幫助全球疫情在較短的時間内得到有效控制。

磐石醫藥生技由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擔任董事長,該公司也成立美國子公司,由中研院士、哈佛大學退休教授陳良博擔任美國子公司董事長協助整體規劃,並已延攬曾任哈佛醫學院基因治療中心副主任及美國AB抗體生物科技公司研發長的李政欣、國際專利法律暨諮詢事務所Prosyla Group P.C.營運長林一德加入團隊,李政欣和林一德分別為醫學與病毒專業、智財與法律專業的專家。

磐石醫藥生技指出,該公司已獲准進駐國家生技園區創服育成中心,將立即著手成立產品研發實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