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市危機惡化 建商股債市值蒸發2.67兆

2022/08/14 19:58

中國房地產危機導致上市建商市值和發行的美元債券,至少蒸發900億美元。(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與日益嚴重的債務危機,已導致今年上市建商市值和發行的美元債券至少蒸發900億美元(台幣2.67兆元)。

 彭博行業研究(BI)的1項股市指數顯示,自今年開年以來,中國上市建商的市值已蒸發約550億美元,所發行的美元債券則下跌逾350億美元,這導致上市建商的股價跌至10年來最低,美元債券價格則跌至紀錄最低。

 在北京當局暗示,房主而非建商才是中國穩定低迷房市諸多作為的最優先目標後,中國建商對自身前景就越來越感到悲觀。中國人口老化,加上中國政府政策改變,尋求將房地產重新定義為公共財,意味了房地產部門的榮景可能已經過去。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表示:「拯救措施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房市和拉抬房主信心,而非建商,由於不可能看到重大的政策改變,建商營收快速成長和高槓桿的黃金時代可能已經結束。」

 隨著中國政府持續抑制建商擴大舉債的行動,以及新屋銷售長達1年的下滑,建商的財務狀況不斷惡化,導致前所未見的現金短絀,風險更蔓延至金融體系,也危及社會穩定。

 BI中國房地產股指數近日創下2012年以來最低,今年迄今下跌27%,該指數去年以下跌34%,與本世紀稍早的每年大漲逾80%相比,成天壤之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