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蘭人好慷慨 3個月捐660億助烏克蘭難民

2022/08/14 16:54

數百萬烏克蘭逃離家園,流離失所。(翻攝自vl.com)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後,波蘭慷慨伸援,波蘭人2 月底至 6 月底期間,捐贈近 100 億茲羅提(約台幣660億元)資助烏克蘭人,超過波蘭 2021 年全年的慈善捐款。不過,隨著通膨攀升及道德疲憊,部分難民救助組織缺錢、缺志工,波蘭基金會 Skakanka 不得以關閉一處為難民儲存食物和衣服的處所。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數百萬難民湧入邊境,波蘭人幾乎在一夜之間,組成志工團隊幫助流離失所屋克難民眾,還大方捐款,雙手歡迎烏克蘭人進入他們的家園。

智庫波蘭經濟研究所 7 月發布調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幾週內,51% 的波蘭成年人為難民購買物品,波蘭人在 2 月底至 6 月底期間捐贈了近 100 億茲羅提,幫助烏克蘭人,超過2021 年全年的慈善捐款。

不過,援助正在枯竭,波蘭出現「難民疲勞」(refugee fatigue),幫難民購買物品的比例逐漸下滑至39%,現金捐贈的比例也從之前的 46% 下降到 33%。

援助烏克蘭難民比率下降的原因,可能是波蘭家庭本身也遇到經濟逆風,波蘭是歐洲通貨膨脹率最高的國家之一,7月通膨衝上 15.6%;部分原因則是許多烏克蘭人最近返回相對安全的西部地區,改變了波蘭人對邊境局勢的看法。

在波蘭盧布林市,因為缺乏新的資金援助,迫使波蘭基金會 Skakanka 關閉一處難民儲存食物和衣服的倉庫。基金會說,「烏克蘭人仍打電話尋求協助,但我們無能為力,因為沒有錢補充物資。」

移民專家兼華沙大學教授 Maciej Duszczyk 說,難民疲勞是正常現象,但波蘭對難民的接納前所未有,「我認為波蘭的行動應該載入史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