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空屋5千萬戶 中國空置率12.1%超越美國

2022/08/14 15:47

中國房地產市場目前有5000萬戶空屋,空屋率高達12.1%。(示意圖,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房地產研究機構「貝殼研究院」(BRI)警告,中國房地產市場目前有5000萬戶空屋,空屋率高達12.1%,可能導致中國房市陷入更大危機。

BRI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不缺房子,有許多房子是空屋,如此高的空置率非常危險。空屋代表大量潛在的供應,如果房地產市場預期轉壞,大量的空屋將向市場釋出,可能進一步增加房價下跌壓力。」

BRI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的平均空置率達12.1%,高於美國的11.1%和澳洲的9.8%,更遠高於英國的0.9%。

若套用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前宏觀部研究室副主任任澤平去年的研究,12.1%的空置率相當於近5000萬戶空屋。任澤平去年的研究指出,截至2020年,中國已蓋完的房屋數量約4億戶。

英國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預估數字更高,去年其預估中國有3000萬戶未售房屋,另有近1億戶房屋則可能無人居住。

對許多擁有多戶房屋的屋主而言,這可能是壞消息,因為他們找不到買家購買他們沒有居住的房子。江西省省會南昌市仲介Sunshine Li表示:「一些空屋是2016至2018年間房市過熱時期的遺留物,當時許多人蜂擁買房作為投資之用。」

根據BRI報告,南昌市約5分之1的房子無人居住,在其監測的28個主要城市中居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