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殺手級半導體禁令!美管制EDA出口 中國嚇崩

2022/08/14 15:31

美國商務部宣布從8月15日祭出新技術管制,中國憂心忡忡。(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宣布從8月15日祭出新技術管制,其中3奈米以下EDA軟體禁令備受關注,由於外國三大EDA軟體廠商包辦中國77%市占率,美國此舉擺明攔阻中國對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有所突破。中國直接嚇崩,直言若美國加大力度全面封禁,中國2000多家IC設計企業「會倒一半或成為垃圾」,連帶中國EDA廠商也會丟失一大半客戶。

美國新一波技術管制將金剛石、氧化鎵(Ga2O3)兩種半導體材料、用於GAAFET架構的半導體EDA軟體、用於燃氣渦輪發動機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加入到商業管制清單,對其出口進行管控。

以EDA軟體管制最受中國關注,EDA(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即電子設計自動化,在半導體行業中,EDA工具涵蓋了功能設計、佈線、驗證等環節,極為關鍵。

中媒不約而同分析新管制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衝擊,報導指出,GAAFET架構被行業視為取代目前先進製程所採用的FinFET的下一代技術。該架構具備更好的靜電特性,在尺寸相同的情況下,可以達到更高的頻率,功耗也更低,因此被視為通向2奈米的關鍵。三星已經在其3奈米製程上採用GAAFET,而英特爾、台積電也將在下一代2奈米製程採用該架構。

美國此次的禁令將限制對中國出口用於3奈米以下先進晶片設計的EDA軟體,無疑限制中國晶片設計廠商邁向3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

此殺手級抗中禁令之所以命中靶心,主要是中國國內EDA市場長期被外資三巨頭統治,2020年,在中國EDA市場,以收入規模計,新思科技(Synopsys)、楷登電子(Cadence)和西門子(Siemens EDA)市場份額合計超過77%。中國廠商中,華大九天排在第四,雖超過國外企業Ansys、Keysight,但市佔率僅5.9%。

中國半導體媒體發布評論稱,倘若美國真的全面禁了EDA,中國近2000家的晶片設計廠商,「一大半會死掉或者成為垃圾」,因為新產品難以繼續開發。中國國產EDA廠商也將更為艱難,「客戶都死了大半」,哪裡來的收入跟資金支持研發。

該評論進一步指出,國外EDA廠商都是發展了幾十年,透過不斷研發和併購發展到了今天,中國國產EDA差距甚大,這不是幾年時間就能追趕上。「美國禁3奈米還是5奈米重要嗎?態度難道不是最重要的嗎?我們需要認清自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