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印度對中國經濟戰 手機先中槍

2022/08/19 07:46

自2020年印度與中國爆發流血邊境衝突,印度政府即嚴密監控中國相關企業在印度的投資、金錢流向、稅務及營運。(彭博資料照)

2020年流血衝突後 印度對中戒心提升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2020年印度與中國爆發流血邊境衝突,印度政府即嚴密監控中國相關企業在印度的投資、金錢流向、稅務及營運。衝突之後,「TikTok」為代表的中國企業的APP遭到禁止。此外,華為技術等中國企業被排除在高速通信標準「5G」的試驗之外。

中國手機在印度市場佔比過大,印度政府憂慮本土手機品牌市佔率進一步下跌,因此希望將中資手機品牌擠出售價在1.2萬盧比(約4500新台幣)的低價手機市場。印度政府正透過多種方法設置紅線,如課稅、禁止輸入設備,甚至進行犯罪調查等,受到影響的廠商包括小米、Vivo、Oppo、Realme等公司。

印度正試圖將中國企業排除出當地市場。接連實施了凍結中國智慧手機企業的資産、拒絕中企收購汽車工廠等行動。此次對中國企業的封殺擴大至智慧手機等領域,可以認為是印度對華貿易收支惡化的反應。

印度正試圖將中國企業排除出當地市場。接連實施了凍結中國智慧手機企業的資産、拒絕中企收購汽車工廠等行動。(彭博資料照)

印度對500家中企查稅 小米遭罰8800萬美元

過去幾年,印度政府對外資企業的稅務調查一直沒有間斷,印度稅務部門曾對殼牌(Shell)、諾基亞(Nokia)、IBM、沃爾瑪(Walmart)、凱恩能源(Cairn Energy)等多家外資企業進行了稅務調查並開出了高額罰單,自2020年後,印度將矛頭主要對準了中資企業。

知情人士透露,近年至少有500家中企在印度遭遇了稅務及合規性普查,涉及手機廠商、設備供應商及基礎設施投資商、移動應用程序供應商等。僅在今年,被調查的企業就包括華為、小米、vivo和OPPO,數據顯示,這幾間公司共同控制了印度智慧手機市場至少60%以上的份額。

小米是這三間公司裡第一家面臨監管壓力的公司。1月時,小米印度子公司就被勒令支付約8800萬美元的進口稅,根據了解,小米是在2017年至2020年期間欠下這些稅款。

到了4月,小米受到的打擊更大,當時印度的反洗錢機構調查發現,小米向3個外國組織匯款,違反印度嚴格的外匯管制法。隔月,小米印度公司遭執法局查扣7.25億美元現金,理由是該公司向中國不當轉移現金。

小米印度公司遭執法局查扣7.25億美元現金,理由是該公司向中國不當轉移現金。(彭博資料照)

印度品牌手機 遭中國貨擠壓

再來是 Vivo,印度當局針對Vivo 48個地點發起全國性突襲,當局突襲搜查的原因是,Vivo向中國非法轉移約800萬美元,但是Vivo在當地註冊的公司向印度國稅局申報巨額虧損,涉嫌在印度逃漏稅,因此將Vivo India的所有銀行帳戶凍結。

不過後來印度政府解凍Vivo India帳戶,條件是該公司要付95億印度盧比(約合1.19億美元)擔保。法院還指示vivo在帳戶中保留25億盧比餘額。

2015年,Micromax、Lava、Karbonn和Intex等印度品牌在全國手機商店的貨架上都備受推崇,不過就在中國手機進軍印度,並緩慢而穩定的成長,將一些印度本土手機品牌擠下。

截至2022年,在包括美國蘋果、韓國三星等手機總出貨量中,印度品牌的市場份額合計不到 1%,而占額最大的是中國品牌手機,約佔有63%的份額。

另外調查顯示,在低於1萬盧比的細分市場中,印度品牌的市場份額約為3-4%,中國品牌的市場份額接近90%,可以說幾乎是壟斷整個印度市場。

在低於1萬盧比的細分市場中,印度品牌的市場份額約為3-4%,中國品牌的市場份額接近90%。(彭博資料照)

印度欲保留低階市場給本國品牌

因此近期印度政府希望能復甦本土品牌,打擊占額過大的中國品牌手機,政府內部有一個共識,低階市場應該只為國內廠商保留,因此小米、Realme、Oppo、Vivo和Transsion等中國品牌可能不得不退出印度手機市場。

2022年第2季,中國手機廠商的市占仍達67%,但相比於去年74%的同期市占有所下降。小米從29%滑落至19%,紅米(Redmi)在當地的業務受到衝擊,原因是受到印度當地的營運因「查稅」等問題受到挑戰。

不過印度本土手機的出貨量沒因此上升,根據數據顯示,Q2印度智慧手機出貨量達到3640萬支,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5%,已經是連續三個季度下滑。

Canalys分析師Sanyam Chaurasia指出,由於需求下降和印度政府對中國製造商審查,第2季廠商層面的活動仍然低迷。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率,降低了消費者的可支配收入,廠商也正在努力彌補營運成本。

對於印度執法局的突擊搜查,vivo表示,作為一家負責任的企業,vivo在印度嚴格遵守當地的所有法律法規。(法新資料照)

印度多方干擾 中企未退縮

由於中國在印度市場過於龐大,雖然被當地政府受壓面臨退市、被查辦的風險,但大部分中國企業依然採取積極的態度,對於印度執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的突擊搜查,vivo表示,作為一家負責任的企業,vivo在印度嚴格遵守當地的所有法律法規。

對於印度政府的突襲、壓迫中國品牌市場,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表示:「印方頻繁調查中國企業的做法不僅擾亂了企業正常經營活動,損害企業商譽,更阻礙了印營商環境改善,挫傷了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市場主體在印投資經營的信心與意願。」透露出對印度的不滿。

中國外交部也表示:「我們希望印方依法合規調查執法,切實為中國企業在印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商業環境。」

對此印度官員表示,他們目的是監管違規行為,但是許多專家認為,中國製造商幾乎主導印度的智慧手機行業,這一舉動標誌中印之間政治緊張關係將進一步升溫。

印度下令封殺逾百款中國製造的應用程式(APP)。(美聯資料照)

中國高利貸APP 也遭封殺

除此之外,為了打擊中國,印度下令封殺逾百款中國製造的應用程式(APP),以及調查中國一系列金融服務APP,這些應用程式使用來自中國的資金提供掠奪性的高利貸。

《日經》指出,中國海關總署統計顯示,印度的對中國貿易逆差2021年達到693億美元,創出最近10年來的高點。2022年1~5月的對中國貿易逆差為384億美元,比上年同期高出6成。原因在於面向智慧手機等的電子零組件的進口顯著增長。

印度極力擺脫對中國依賴,Manohar Parrikar國防研究與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員Shruti Pandalai 表示,儘管兩國關係降溫,但印度與中國的貿易在第一季仍然保持高位,這表明印度對中國進口商品的依賴,需要花時間糾正錯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