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密碼台灣》不怕中國禁 台灣白帶魚不跌反漲

2022/08/15 07:40

中國在8月初宣布禁止台灣白帶魚進口,結果國內白帶魚價格不跌反漲。(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8月3日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宣布禁止白帶魚等農漁產品進口。

白帶魚是台灣很常見的魚穫,不管用近海一支 釣、中小型拖網、雜魚延繩釣,定置網等,都可常見到白帶魚蹤影。白帶魚的品項落差極大,通常以指寬為衡量標準,四指寬以上的白帶魚才是上品,價格較高,市場零售價格都在可1台斤400元上下,三指寬以下的白帶魚因為肉身較薄,市場零售價每台斤不到200元,甚至更低。

據農委會統計,2021年台灣白帶魚產量1萬1千公噸(約1833萬台斤),有8成以上都是銷往中國,問題是兩岸間的白帶魚交易,主動權並不是台灣,而是因為中國人酷愛吃白帶魚,在中國沿海捕撈的數量不足以滿足當地市場需求,所以有一陣子,中國的渔販跨海來台搶購,白帶魚是有多少買多少,雙方就在公海交易,台灣因為中國的搶購,國內市場白帶魚價格始終有支撐。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8月3日中國宣布禁止白帶魚進口的消息公布後,當天台北漁市場的白帶魚平均交易價是每公斤67.5元,確實是近期的低點,但隔天(8月4日)即反彈到每公斤109元,8月7日更是漲到每公斤206.5元,8月13日因為是中元節後,價格回落至100.8元。

由台北漁市場的交易價格來看,中國禁止台灣白帶魚進口,對台灣影響並不大,白帶魚烹調方法多樣化,是平民化的漁鮮,中國不進口,台灣要消化也不是什麼難事,只是少了台灣的供給量,中國的白帶魚價格必然飛漲,愛吃白帶魚的中國人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