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級爛危樓將變金雞母!彰化喬友大樓9月拆除改建

2022/08/13 15:20

彰化喬友大樓火災奪人命事件後被鑑定為爛危樓待拆。(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超級爛危樓成金雞母!彰化火車站建築地標喬友大樓拆除工程,預計下個月(9月)動工拆除,力拚年底完成;求工程順利,得標營造商將於8月17日舉辦普渡祈福法會;縣府輔導大樓所有權人拆除動工前,務必完成清除財產、不動產估價和辦理存記,加速輔導更新的腳步。

喬友大樓所有權人組成都市更新委員會(簡稱「更新會」)委由建築師初步規劃設計,浴火重生後的黃金商業地,將改建為地下4樓、地上20樓的超高大樓,超越現在全縣最高大樓19層樓之高,可望成為全縣最高大樓,新建大樓做商辦或住家用途,更新會還在研議中。

縣府在喬友大樓樓柱張貼公告,公佈大樓將拆。(記者張聰秋攝)

2021年6月30日喬友大樓發生鬧出人命的祝融之災,大樓因此被鑑定為危樓待拆,縣府要求所有權人拆除,所有權人請求縣府代拆,縣府編列2500萬元代拆除經費,經過3次招標最後以2015萬元標出,契約工期120天工作天數。

建設處長劉玉平表示,喬友大樓四周環境車流量大且複雜,承包商提報拆除計畫已含交通管制措施,交通黑暗期衝擊降到最低,縣府已通知所有權人1個月內清除大樓內財產,完成不動產估價和形同財產登記的存記程序,否則建物拆除難以釐清產權,不利更新,縣府不樂見發生這種情況,輔導更新會依法完成前述必要條件。

彰化喬友大樓2021年6月30日祝融之災,奪走人命,大樓也被?定為危樓,原做防疫旅館的百香果商旅也歇業關門。(記者張聰秋攝)

更新會理事蔡進峰表示,喬友大樓所有權人約110人,原為地下3樓、地上15樓,民間申請自辦都更有獎勵容積,更新會跟建築師討論,初步規劃重建為地下4樓、地上20樓大樓,該筆土地是商業用地,要做商辦或住宅用途尚未決定,近期開會討論再議。

蔡進峰指出,大樓火災事件後成了爛危樓,所有權人希望透過更新把有礙街景觀瞻和無法再使用的危樓重新改建,透過都更增加樓層高度,提高土地利用價值,盼由拆除和更新,成為爛危樓浴火重生的新契機。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實價交易行情網站資料顯示,彰化火車站中正路1段區域,近10年交易紀錄,2、30年中古屋小坪數辦公用途每坪成交價16萬元到19萬元左右,商業用途每坪20萬元左右,純住家每坪單價約10萬元出頭。

喬友大樓1樓原做遊藝場,門口擺放一大堆私人財產,縣府要求所有權人在拆除之前清理,同時完成不動產估價和存記程序,以利後續拆除和都更。(記者張聰秋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