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金融大脫鉤 153家中概股遭美列摘牌名單

2022/08/13 15:01

美中產業、金融、資本脫鉤已是大勢所趨。(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金融脫鉤啟動,中國石化、中國石油等5家中國國企昨(12日)同步官宣,自美退市,預期其他中企很快跟進。根據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數據,截至7月底,已有153家中概股遭美列確定摘牌名單,佔在美上市中企一半以上。中國經濟學家坦言,情況有點超出預期,並預告美中之間產業、金融、資本脫鉤已是大勢所趨。

中概股昨日出現驚奇事件,短短半小時不到,5家中國國企相繼宣布自紐交所退市,包括中國人壽、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鋁業、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引起市場關注,中國證監會淡定回應,上市和退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

外界研判,這波中概股退市潮應該會進一步擴大,美國也早就預告,從2022年3月起,中概股開始陸續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列入預摘牌名單。首批有盛美半導體等5家中概股,接著是微博、百度、愛奇藝、搜狐、知乎、京東、拼多多、滴滴等。到了7月份,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6家中概股被列入預摘牌名單。

根據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數據,截至今年3月,共有26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截至7月底,已有159家中概股被列入預摘牌名單,其中153家被轉入確定摘牌名單。

也就是,短短不到半年,超過半數的中概股被美國列入預摘牌名單,搜狐創始人張朝陽在朋友圈中發文預告,「所有中概股都將在這個名單裡。」中國經濟學家張奧平則說有點超乎預期,很多投資機構恐怕沒有預料到這個情況。

張奧平認為,大量中概股被美國列入預摘牌名單,背後原因是全球化退潮,這波全球化退潮將囊括產業、金融、資本3個面向,未來被美國列入摘牌的中概股數量會越來越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