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郵:俄成為中國的小老弟

2022/08/12 15:09

美國分析家指出,現在的俄羅斯顯得「孤立而虛弱」,正無情地走向成為中國的「小老弟」角色。圖為中俄兩國領袖普廷(左)和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報導,分析人士指出中俄關係的真正面貌,目前北京對莫斯科有更大的影響力,與冷戰時期克里姆林宮將中國視為「更貧窮的表親」的時代相比,現在的俄羅斯顯得「孤立而虛弱」,正無情地走向成為中國的「小老弟」角色,而中國與美歐的地緣政經衝突則日趨惡化。

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遭受國際制裁,總統普廷成為全球不受歡迎的人物,西方國家將克里姆林宮隔絕於世界;而中國對民主台灣的軍事演習升級、並在太平洋地區不斷擴大軍力、以及對香港和新疆的無情鎮壓,加深美國及其盟國對中國的衝突。

報導指出,這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er Gabuev)在外交事務期刊最新文章中提出的論點。在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前幾週,普廷和習近平在一次峰會上會面,宣佈建立「無限制」的伙伴關係。現在,在經歷整個夏天的緊張局勢升級後,兩國政府更加緊密地擁抱在一起。

烏克蘭戰爭促使俄羅斯越來越依賴中國,俄國在制裁下限制對全球市場的出口,而進口到俄羅斯的中國商品則激增,與去年相比,5月份增長了80%,主要是石油和其他自然資源。俄國喪失歐洲產品的市場,在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內可能被更多的中國商品和技術所淹沒。

加布耶夫表示,以目前的趨勢來看,中國的人民幣在莫斯科證券交易所的表現已經超過歐元,儼然成為俄羅斯事實上的儲備貨幣。此外,兩國之間已經存在的經貿不平衡只會擴大,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主要武器供應國,正逐漸將市場指向俄羅斯。中國汽車製造商認識到俄羅斯消費者現在面臨的選擇有限,將中國在俄羅斯銷售的汽車價格提高了50%。

托馬斯·洛(Thomas Low)和彼得·W·辛格 ( Peter W. Singer )在國防一號期刊寫道,烏克蘭戰爭加速中俄經濟關係中的不平等,並證實了俄羅斯對北京的屈從,中國拒絕背棄莫斯科,但也沒有避免利用在俄羅斯所處的困境中從中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