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之園」之爭!米其林推薦草袋飯名店 提告3次侵害商標全敗訴

2022/08/12 13:54

以草袋飯聞名,於2020年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范記金之園」,3次提起違反商標法之訴,卻都全敗訴。(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以草袋飯聞名,於2020年獲得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的台中市「范記金之園」餐廳,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登記,「金雞園小吃店」卻於去年(2021年)3、4月間,將店名改為「金之園民權店簡餐咖啡」,使用「金之園」字樣,「范記金之園」認為商標權被侵害,控告對方觸犯商標法,不料,台中地檢署、高等檢察署智慧財產檢察分署都不起訴,「范記金之園」聲請交付審判,也被台中地院駁回,三度訴訟失敗,不得抗告。


「范記金之園」老闆范家豪具狀指控,他從1988年起經營「范記金之園」餐廳品牌,並於2020年獲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並向經濟部取得商標名稱及圖樣註冊,經營「金雞園小吃店」的賴育菘、董秀英,卻在臉書經營名為「金之園民權店」的粉絲團,並於去年將店面「金g園咖啡簡餐精緻餐盒」,變更為「金之園民權店簡餐咖啡」,使用「金之園」之名,侵害他的商標名稱與圖樣。


此案歷經台中地檢署、高等檢察署智慧財產檢察分署不起訴,笵家豪提出再審之訴,台中地院認為,中檢不起訴理由,是被告董秀英說,她於1988年起,在范家豪之母洪維貞經營的「金之園小吃店民權店」工作,當時稱為「金之園草袋飯專賣店」,洪維貞有口頭同意她使用「金之園」招牌,董秀英雖使用范男持有的「金之園」商標權,但此名卻是源於「金之園小吃店民權店」,裁定董女等2人不起訴。


至於高等檢察署智慧財產分署不起訴理由,是在商標註冊申請日前,善意使用相同或近似商標,不受他人商標權的效力拘束,范男「范記金之園」商標於2018年申請,但當時董秀英等2人,已經營「金之園小吃店民權店」、「金雞園小吃店」,使用「金之園」之名,不受商標權的拘束,據此不起訴。

台中地院見解與高等檢察署智慧財產分署相同,認為董秀英曾於1988年起,在范家豪之母洪維貞經營之「金之園小吃店民權店」工作,原店名為「金之園小吃店民權店」,洪維貞於1996年將店頂讓給董秀英經營,董女沿用「金之園小吃店民權店」或包含「3」等文字在內的店名,是在范家豪於2018年取得「金之園」商標登記之前,據此駁回范男之訴,不得抗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