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立併購永大案爆內線交易疑雲 永大前總座許作名等13人均不起訴

2022/08/12 11:33

永大前總經理許作名。(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電梯大廠永大前總經理許作名等13人被指控,涉嫌於日立宣布以每股60元價格收購永大普通股的重大訊息曝光前,利用本人或借用人頭證券帳戶買進永大股票,分別獲利及擬制性獲利總計185萬5985元;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當時的重大訊息仍充滿不確定因素,不符合明確性的要求,認定不構成內線交易,今將13人不起訴。

檢方調查,日立公司於2018年10月初實地完成併購永大的盡職調查,於2018年10月26日下午3時51分,由日立集團部長寄送電子信件給時任永大總經理的許作名,內容表示日立董事會決議通過對永大股權進行收購,有關本次收購的相關資訊請參照本公司公告網頁,永大公司隨即於同日下午4時21分,在公開資訊網站將日立官網的消息翻譯成中文後,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本公司對Hitachi集團擬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股份之相關事宜說明」重大訊息。

檢方查出,永大於2018年10月26日被動接獲日立公司於網站公告,擬以每股60元公開收購永大股份訊息,自此才確悉日立的公開收購案,對於屬於被收購方的永大而言,除了接獲日立公司盡職調查的請求之外,並無取得顯然優於一般市場投資人的資訊。而日立的收購決定是在2018年10月26日當天,於日本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後隨即公告於日立官網,檢方據此認定此併購案的重大消息明確時點及消息公開時點,均是2018年10月26日。

檢方認為,許作名等13人個別交易永大股票的時間點,難認定當時的重大消息已具體、明確,13人於重大消息明確前的交易行為,並非證交法所規定禁止內線交易規範的範疇,依「罪證存疑有利被告」原則,自應採有利於被告的認定,因此將13人不起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