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給短缺 北市75%A辦 空置面積低於200坪

2022/08/12 10:54

辦公室空置率持續維持低水位,第2季甚至僅3.3%。(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辦公室空置率持續維持低水位,第2季甚至僅3.3%,而且根據商仲業者調查,目前北市高達75%辦公大樓,單棟可出租的面積竟不到200坪,顯見供給端吃緊,房東市場依舊強勢,預期房東對於租金上漲還有預期心態。

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調查,第2季台北市A級辦公室平均租金每月每坪約2971元,是自2000年有統計以來、22年新高,即便目前A辦整體空置面積逾2萬坪,但卻散布在各棟A辦中,放眼望去,要找到單棟連續面積400坪的租賃空間,其實屈指可數。

世邦魏理仕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分析,中大型企業租戶被迫面臨搬遷選擇短缺難題,加上近來全球經濟動盪不安,部分跨國企業對於搬遷所衍生的裝修施工費用亦持保留態度,都是導致本季度大坪數搬遷需求持續受到壓抑的主因。

第2季租賃成交案主要來自企業續租,其中不乏大樓內現有租戶額外承租新單位,或遷至其他樓層、租下更為寬敞的辦公空間。

電商平台、高科技為第2季北市辦公室主要租客

整體而言,本季有不少搬遷需求源自於在疫情中受惠的相關業者,像是運輸物流、電商平台、資訊應用軟體,及遊戲產業。第2季主要租賃成交案例,包括位在民生敦北區的電商自助平台商線科技(Shopline),由原大樓遷至鄰近的宏泰世界大樓,並大幅度擴充其辦公室面積,以及近年轉型為高科技投資公司的力晶科技,於目前所在的揚昇南京商業大樓內增租逾200坪。

世邦魏理仕分析未來台北市中心商辦新供給,預期未來1年半內新增可租賃面積約4萬坪,將使主要商圈平均空置率於2023年底前升至6%,不過,仍處於健康水位。而且在絕大多數辦公大樓空置情況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未來2至3季內台北租賃市場仍將有利於房東,預測A辦租金將持續上揚,惟成長速度將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