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對台新制裁未含資通產品 2國貿易僅0.04%受影響

2022/08/11 21:51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本月初訪台後,中國決定對台灣實施新的貿易制裁,僅影響兩國約0.04%的貿易,宛如「滄海一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本月初訪台後,中國決定對台灣實施新的貿易制裁,但根據CNBC分析,此舉僅影響兩國約0.04%的貿易,宛如「滄海一粟」,因此其政治目的大於經濟意義。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的數據,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宣布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生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餅乾糖果進口,涉及金額合計約6300萬美元;中國還暫停向台灣出口天然砂,涉及金額約350萬美元。

 經濟部國貿局的數據顯示,扣除再出口和再進口部分,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1130億美元,進口約820億美元,其中很大部分是中國未鎖定的電子機械、電子和技術零件。換句話說,中國對台灣實施的新貿易制裁,影響兩國約0.04%的貿易。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若(Nick Marro)表示:「中國只制裁低價值產品,反映其經濟施壓工具有限,中國連續幾年限制中國旅客來台灣,這對經濟的影響較大,農產品僅占台灣出口的一小部分,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不大。」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表示,中國近來對台灣實施的貿易限制,鎖定在「可高度替代的食品」,而非兩國貿易量最大的資通產品,只要中國需要這些資通產品,就會繼續從台灣進口,就像中國與澳洲或美爆發貿易衝突後那樣。例如,中國和澳洲從2020年起爆發貿易糾紛,中國限制澳洲大麥和煤炭等產品進口,卻繼續買進澳洲鐵礦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