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放緩尚早?投信:美股可能狹幅震盪

2022/08/11 20:52

景順投信表示,未來幾個月出現更具決定性的通膨及就業數據之前,美國股市仍可能窄幅震盪。 (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至8.5%,低於市場預期。景順投信認為,原因在於汽油價格走跌等暫時性因素,提醒投資人切勿貿然就下通膨放緩的結論,預估聯準會(Fed)官員將密切關注未來幾個月的CPI及就業數據,而在未來幾個月出現更具決定性的通膨及就業數據之前,美國股市仍可能狹幅震盪。

景順亞太區(不含日本)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分析,7月份美國低於預期的通膨率,已開始影響市場對消費者物價及Fed政策前景的看法,不過要提醒投資人不要貿然下定論,聯準會不會依據1個月的數據,就判斷通膨趨勢已放緩。

他進一步說明,深入分析會發現,本月CPI走弱源於許多「暫時性」因素,但其他基本面仍維持穩健。這並非 Fed 所期待的「有意義的下跌」,但 CPI下降會降低市場對9月份升息4碼的預期,並將爭論集中於升息3碼或是2碼。

他表示,由於能源價格下跌,某種程度上抵銷了再次上漲的食品價格,7月份整體通膨率年增8.5%,低於市場預期;與此同時,7月份核心通膨率(不包括能源及食品)亦低於預期,年增5.9%,疲弱的數據源於機票、酒店房價及二手車等暫時性價格下跌。倘若撇除這些一次性因素的影響,核心通膨率將會更接近市場預期。另外,由於勞工短缺及限制,推動了工資及服務成本上漲,租金及一般服務維持強勁。

他表示,現階段尚未走出熊市,美國經濟預料會進一步放緩,而且預計Fed會繼續升息、儘管如此,可合理假設Fed並不打算採取更加激進的立場,此舉應會讓昂貴的美元貶值,以及為新興市場及亞太地區資產提供支撐。

股債方面,7月份CPI低於預期,抑制債券殖利率上升,但可能提振投資人對全球固定收益市場的信心;而在未來幾個月出現更具決定性的通膨及就業數據前,美國股市可能狹幅震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