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南金看房市 下半年「量縮價平」

2022/08/11 20:36

華南金認為,下半年房市「量縮價平」,股債操作將轉趨保守。(華南金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華南金控(2880)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華南金表示,上半年受到金融市場劇烈震盪,旗下各子公司動能受到壓抑,上年獲利減少14%,每股稅後盈餘0.61元,下半年將順應金融情勢變化,以防禦穩健策略減緩市場衝擊,包括調整優化放款結構、保守股債投資。

在放款業務上,為提升資本使用效率,華銀將持續進行放款結構調整,在兼顧風險與合理收益下加強推動中小企業放款與信保基金相關業務,以及都更、危老業務,並積極承作具備大額資金需求、收益佳聯貸案。

對於一些過去較低利率、收益較差或風險權數較高的業務,將會視客戶信用狀況、財務結構與整體業務貢獻進行調整,預期下半年放款量的增加會比上半年少一點,不過因為存放利差提升,全年盈餘目標仍可達成。

此外,因應經濟下行風險,華銀將特別關注三大產業,包含受到終端需求減緩、庫存升高的筆電、手機、電視面板、電腦等相關產業,以及受到政府管制措施與升息影響的不動產業與營造業,還有觀光旅遊業。

華南金指出,雖然美甫公布7月通膨率下降至8.5%,低於市場預期,但還是遠高於聯準會目標,華南金預期美國仍將持續升息,華銀台外幣利差有機會再擴大。

上半年台灣央行升息1.5碼、聯準會升息6碼,帶動華銀存放利差1.33%較去年平均1.25%增加8BP。根據華銀假設,Fed在7月升息3碼後,接下來還將升息4碼,今年至少13碼,台灣央行為維持經濟與金融穩定,下半年持續升息,全年升息幅度2.5碼下,全年存放款利差將增加10個BP,NIM持平,淨利息收入將較2022年度預算增加15.81億元。

至於下半年的投資策略,股債操作都會比較保守。華南金主管指出,今年在整體升息環境下,預期今年在股票報酬率會比年初預期差一點,將在7-8月除權息之後,適當時候做減碼,避免因股價波動造成淨值與損益衝擊。

債市投資以美國政府公債為主,但天期會縮短。在SWAP交易上,因為台美利差一下拉得非常大,目前採取到期不續做原則,控出來的額度轉作其他投資。關鍵在第四季,接近年底看看市場狀況,如果美升息太快造成經濟衰退放慢速度,就會考慮把部位往上拉一點。

另外,華南金認為,因為全球通膨壓力依然存在,聯準會將依照既定步調升息、縮表,我央行可望跟進,但升息幅度不及美,在台美利差擴大,俄烏戰爭轉向長期化,且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高,基於避險需求將有助支撐國際美元走勢,預期新台幣匯率仍將持續承受貶值壓力,預期年底區間29.7到30.3之間波動。

在房市上,華南金認為,目前不動產業面臨供給拉長、交屋延期以及資金積壓的壓力,大型建商放緩購地腳步、中小營建商因資金壓力,有些出售相關手上建案,盤案給資金雄厚的上市櫃建商,預期下半年房市將呈現「量縮價平」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