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尚義曝 台積電終結全球半導體業發展18吋晶圓秘辛

2022/08/11 14:20

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接受電腦歷史博物館 (CHM) 口述訪談,曝光台積電終結全球半導體業發展18吋晶圓秘辛。(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接受電腦歷史博物館 (CHM) 口述訪談,透露他曾力勸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止18 吋(450mm)晶圓的研發,張忠謀經過密集會商最後決定不繼續發展18吋晶圓,最積極投入的英特爾也跟進中止發展18吋晶圓,18吋晶圓計畫因台積電而終結,至今沒人再提起,台積電全力擴展12吋晶圓先進製程,造就今天在12吋晶圓先進製程的霸主地位。

蔣尚義表示,為了讓晶圓尺寸變大與生產更多晶片,半導體產業曾一時火熱提倡研發18吋晶圓,台積電跟英特爾、三星都是主要公司,顯見18吋晶圓投資昂貴,門檻高,只能資本雄厚的大公司才能參與,一旦18吋晶圓變主流,半導體設備商就只發展18吋晶圓設備技術,不再發展12 吋晶圓設備。

蔣尚義回憶他於2013年3月間與張忠謀會商,他曾提出建言,台積電不該推廣18吋晶圓,因台積電在8吋到12吋晶圓期,主要對手是聯電、中芯國際,公司都比台積電小,無法與台積電相比,但到18吋晶圓的競爭對手變英特爾、三星,兩家規模與營收都比台積電大,尤其英特爾研發人力與預算都勝過台積電,台積電若投入研發18吋晶圓將會排擠內部研發資源,且造成很大的壓力,一點幫助都沒有。

張忠謀經過內部開會至少10次,加上主要設備商應用材料等公司也反對,台積電終於決定不繼續發展18吋晶圓,優先開發先進製程技術。

蔣尚義進一步透露,2013年7月間, 設備廠ASML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SEMICON West 半導體大會期間,安排英特爾、三星、台積電舉行閉門會議,英特爾當時派出負責技術、研發及整個製造高階主管出面,會議中,三星代表沒有表示意見,英特爾代表則積極爭取要支持發展18吋晶圓,當蔣尚義發表台積電將優先開發先進製程,中止開發18吋晶圓後,英特爾代表很生氣拂袖而去。隔天英特爾官方也宣布停止18 吋晶圓研發計畫,18吋晶圓計畫因台積電而告終結,至今沒人再提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