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中介服務法遭批箝制言論 NCC:只規範違法內容

2022/08/11 12:56

數位中介服務法首場說明會今天在NCC登場。(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底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今(11日)舉辦首場說明會,邀集連線服務及快取服務之中介服務提供者發表意見。外界質疑草案限縮言論自由,NCC綜合規劃處長王德威表示,草案只規範「違法內容」,而非有害或不當內容,因後者涉及價值判斷、有言論自由疑慮。

王德威說,至於內容違法與否仍要回歸到各該主管機關解釋,主管機關會如何解釋、法源夠不夠清晰,則是另一個關注的重點。

NCC今天再次說明草案內容,3大類規範主體包含連線服務、快速存取服務、資訊儲存服務,其中資訊儲存服務儲存的資訊若能向公眾傳達,就屬於「線上平台服務」,當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在我國境內有效使用者達230萬,主管機關可公告為「指定線上平台服務」。

NCC指出,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之義務包含:資訊揭露、指定境內代理人、公告服務使用條款、每年公告透明度報告、遵守資訊限制令、登載義務等。

至於違法內容處理機制,分為個人模式及政府模式。個人部分,任何人都可向平台業者提出檢舉特定資訊為違法內容,平台業者須處理並回應結果;政府部分,主管機關得向法院聲請資訊限制令及緊急資訊限制令。

草案中主管機關得要求違法訊息暫時「加註警示」,引起外界議論。NCC強調,加註警示的前提,是主管機關對該類不實訊息的違法內容定有「構成要求」及「禁制規定」,且必須已向法院聲請資訊限制令。

NCC將再於8月16日、8月18日辦理「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2場公開說明會,邀集相關利害關係人包括公民團體與學者專家場次、資訊儲存服務及線上平臺服務業者與公協會場次;8月25日將舉行公聽會,開放社會大眾報名參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