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案和解了!台新金向法院撤回對財部訴訟

2022/08/10 17:17

針對彰銀案官司,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今天表示,在最高法院法官及調解委員協調下,決定撤回訴訟。圖為證交所重大訊息線上直播畫面。(記者王孟倫翻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今天在證交所宣布與財政部發表共同聲明。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與財政部於2014年12月間就彰銀經營權爭議所生之訴訟案,在最高法院法官及調解委員費心竭力協調下,獲得圓滿結果。因此,雙方已達成解決爭端之共識,並由台新金控向法院撤回訴訟。

林維俊表示,台新金控於2005年挹注365億元增資彰銀,使彰銀得以大幅轉銷呆帳,優化財務結構,大幅改善彰銀體質。財政部肯定台新金控於經營彰銀9年(2005年至2014年)期間,以其經營團隊提升彰銀業績、強化公司治理、增加股東獲利的貢獻。

其中,財政部自2015年取得經營主導權後,在台新金控法人代表共同協助下,持續提升彰銀績效,7年間淨值增加522億元,達1714億元,進一步強化財務結構,擴大營運規模。

基於互利共榮、往來互惠與善意之態度,財政部與台新金控將鼓勵雙方所轄金融事業於符合法制之原則下,進行業務合作,雙方願樂觀其成。

「本件重大訴訟之和平圓滿落幕,已為最高法院移付調解制度下之紛爭解決樹立新標竿」,林維俊強調,財政部與台新金控同感欣慰,謹向最高法院法官、調解委員及所有參與成員之努力致上最大的敬意及謝忱。

回顧過去,彰銀案糾纏十多年後,因為台新金另一項併購案、保德信人壽(已更名為台新人壽)而獲得解決;金管會2021年6月核准台新金併購保德信,台新金也承諾6年內將出清彰銀持股,雙方正式宣告「分手」。

雖然,彰銀經營權問題獲得解決,不過,在司法訴訟方面,台新金尚未對財政部撤銷提告;去年7月23日台新金召開股東常會,曾向財政部喊話,期盼肯定台新金對彰銀貢獻,且實踐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讓台新金不吃虧的退場」承諾。

接著,今年1月27日傳出法院出面進行雙方協調的消息,金管會也證實確有此調解,不過澄清僅是列席,並無扮演居間協助和解,民事訴訟不會提供任何意見。

此外,台新金6月2日公告申讓彰銀股票,轉讓136.35萬張彰銀股票,將使台新對彰銀持股將現有從20.41%銳減至7.41%,因此,市場即揣測,台新金可能與財政部已達成共識。由於今天台新金正式公告撤回訴訟,也讓整個彰銀案劃下「休止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