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發展半導體 全球面前出洋相

2022/08/15 07:54

大基金投入巨額資金扶植紫光,但最終卻成了爛尾。(路透)

造芯運動一事無成 中共開始算總帳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提升半導體自主性,中國近年大舉投資晶片產業,2014年6月與國開金融、華芯投資、紫光通信等國企合資,設立大基金一期,規模達1400億人民幣,2019年10月接續成立大基金二期,規模更達2000億人民幣(兩期合計約新台幣1兆1700億元)。「造芯運動」在當時蔚為風潮,吸引不少投資人湧入。

如今8年轉眼過去,在「閉門造芯」一事成效不彰的同時,中國近期更大動作調查貪腐情況,多位中國晶片界大佬遭相關部門帶走調查,與外界失聯,掀起一場半導體腥風血雨,中國此舉似乎與積極投資本土半導體產業的美國形成一大對比。

由於華為、中芯先後遭美國制裁,激起中國展開一連串造芯運動。(美聯社)

大基金高層全落馬 紫光趙偉國失聯

「反貪行動」最早從去年11月開始,先是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前總裁高松濤被調查,直到今年7月,被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問責後,曾發下狂語要買台積電的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失聯,紫光前任與現任總裁刁石京、張亞東,以及紫光科技服務集團董事長李祿媛等大基金高層皆被調查,並與外界失聯。

再者,華芯投資前總裁路軍、深圳子基金鴻泰基金合夥人王文忠、大基金掌舵人丁文武、華芯投資投資部副總楊征帆等人接連出事。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部長肖亞慶也因涉嫌違紀違法被抓,由於其是習近平的親信,落馬消息震驚各界。

雖然目前當局並未透露開啟調查的確切原因,但外界認為,此事應與中國半導體業進展停滯,相關人等涉嫌中飽私囊有關。

圖左至右分別為華芯投資前總裁高松濤、中國工信部長肖亞慶以及華芯投資前總裁路軍。(微博,本報合成圖)

紫光吸金最多 卻以爛尾收場

細看名單可以發現,這波反腐風暴似乎都與紫光及中芯國際脫不了干係,事實上,這與中國制定的半導體發展策略有關,由於兩者皆是中國極力扶植的半導體企業,即使中芯遭美國列入黑名單,大基金仍砸重金力挺其擴產,陸續在中芯上海、北京與深圳廠注資近台幣1000億元。

而紫光集團與大基金的關係更為緊密,2020年6月,大基金先以7億人民幣(約台幣31億)入股紫光展銳,2016年又投資湖北紫芯及長江存儲,前後斥資規模近300億人民幣(約台幣1332億),且大基金二期成立後,仍持續對紫光展銳進行投資,不過,紫光雖拿了大基金不少資金,最終卻以爛尾收場,甚至在去年破產重組。

中國於2014年設立大基金,總規模達34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兆1700億元),盼能壯大其半導體實力。(美聯社)

中國晶片研發失利 大基金難辭其咎

大基金最初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壯大中國晶片供應鏈,降低對台、韓、美等國的依賴,沒想到如今卻淪為貪腐的溫床。近年美國阻礙中國取得先進晶片與技術,導致長年自海外供應商進口重要零件的中國半導體供應鏈形同斷鏈,加劇其必須自力更生的急迫性,也更突顯出大基金多年來辦事不力的窘況。

由於大基金的投資策略多為先大量挹注資金,再慢慢觀察企業的潛力與成效,或是只知道要投資半導體產業,卻不知道該投資哪一間,缺乏精確性,不僅效率低落,更容易產生貪腐亂象。這也是因為大基金許多高層來自政府機構,少了相關經驗與能力,投資上更容易將資金錯置於沒有良好商業基礎的企業,造成如紫光的爛尾事件。

中國為壯大半導體產業而設立大基金,但多年來技術仍落後他國許多。(彭博)

大基金投資重回報 缺關鍵技術

過往,大基金一直是中國市場投資的指標,其動向備受投資人關注,根據華創證券研究報告指出,截至去年1月,大基金一期投資的20家上市公司,回報率高達262%。然而,有案例表明,大基金過去為追求回報率,不但沒有投資關鍵技術,甚至將部分款項挪至非晶片業,抑或是將項目的建廠成本提高,從中牟利,不但違背設立之初衷,更可能帶偏行業投資風氣。

中國此次大動作進行反腐調查或許會打亂投資市場的步調,不過對其未來半導體發展來說,或許不全然是壞事,甚至可能促使大基金改組,以利在未來做出更精確的投資,且在全球積極投入研發半導體的盛況下,中國應不會就此放棄扶植國內晶片產業。

然而,與此同時,中國半導體業除了面臨貪腐事件的內憂,還有外患因素,美國近日通過晶片法案,擴大對中國科技業的管制範圍,讓半導體技術本就落後他國許多的中國顯得更加不利,未來恐因受美國限制碰上更多阻礙。

美國擴大對中國制裁,箝制中國半導體業中長期發展。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