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兩岸貿易中斷 高度破壞全球供應鏈

2022/08/10 09:27

高盛指出,儘管最近兩岸貿易有所放緩,但台灣與中國經濟連繫對全球科技業相當重要。(路透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最近兩岸貿易有所放緩,但台灣與中國經濟連繫相當重要。中國貿易部分約占台灣總出口的40%,約22%的進口產品來自中國。鑒於台灣週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高盛更新對兩岸估計。

首先,高盛(Goldman Sachs)發現台灣對中國國內市場的貿易敞口占GDP的12%,約占兩岸出口的三分之一。

科技產品主導兩岸貿易,占台灣對大陸出口的70%,相較之下,食品僅占0.4%。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對台灣實施發貨限制。科技出口在兩岸貿易中的集中,台灣在代工行業的主導地位及在加工貿易中的盛行,表明兩岸貿易的任何中斷,都將對全球科技供應鏈造成高度破壞。

第三,在其他經濟連繫中,兩岸投資已連續10年下降,近年來遠低於台灣GDP的1%。下降反映出大規模資本支出的最初推動力逐漸被放緩,貿易限制的不確定性增加,以及最近與疫情相關的中斷。同樣,自疫情爆發以來,兩岸旅遊業基本停工,目前的幾乎看不到下行風險。

高盛估計近期兩岸貿易限制,對台灣GDP的短期成長影響,應該低於1%,但前提是兩岸貿易的中斷,仍僅限於沒有廣泛供應鏈連繫的選擇性非科技產品。假設兩岸貿易的實現長時間中斷,可能對台灣經濟會造成嚴重破壞,並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中,產生巨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