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油管營運商:烏克蘭因支付問題 暫停向歐洲運輸俄油

2022/08/10 09:16

俄羅斯國家石油管線運輸公司(Transneft)表示,因支付問題,烏克蘭已暫停運往歐洲的石油管線。(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國家石油管線運輸公司(Transneft)週二(9日)表示,本(8)月初以來,烏克蘭已暫停俄羅斯運往中歐部份地區的石油管線,因為西方制裁阻擋莫斯科支付過境費。

《路透》報導,這一消息加劇了能源供應的擔憂,布蘭特原油盤中一度上漲2美元,至每桶98美元左右,收盤回落至每桶96.31美元。歐洲嚴重依賴俄羅斯原油、柴油、天然氣和煤炭。由於歐洲爭相尋找替代能源彌補俄羅斯缺口,今年能源價格因供應短缺而上漲。

Transneft表示,公司在7月22日向烏克蘭管線營運商UkrTransNafta支付了8月的石油運輸費用,但由於付款未通過,這筆錢於同月28日退回。Transneft也從8月4日起,停止運輸原油。據報導,「友誼油管」(Druzhba pipeline)南線的流量受到影響,供應波蘭、德國的北線則未中斷。

週二管線流動暫停將打擊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捷克等國,這些地區都嚴重依賴俄羅斯原油,且透過海運進口替代供應的能力有限。交易商表示,煉油廠必須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從海上進口石油,將使本已緊張的石油市場,要確保替代供應變得更加困難。

匈牙利能源公司MOL和斯洛伐克管線營運商Transpetrol皆證實,由於付款問題,已暫停流動了幾天。MOL表示,目前仍有幾週的儲備,正在研究解決方案。MOL的煉油商Slovnaft則提到,公司已與烏克蘭和俄羅斯合作夥伴討論由MOL或Slovnaft支付過境費的可能性。

Transneft聲明指出,處理這筆款項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告知,由於歐盟限制,相關付款被退回。Transneft表示,根據新的制裁措施,歐洲銀行必須獲得政府機構批准,無法自行決定是否允許交易,公司正在考慮替代的支付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