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唐鳳祭新招破解網攻 郭耀煌提4建議

2022/08/09 18:29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提出對台灣資安的期待。(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兩岸情勢升溫下,網路戰與國家資安成為焦點。數位發展部準部長唐鳳透露,數位部新網站採用Web3架構,「一秒鐘都沒卡住過」。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今天呼籲,政府應提出事實根據,避免讓各界過度期待,而轉移資安防護焦點。

唐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數位發展部試行的官網採用一個以Web3為主的分散式架構,後端採用「星際檔案系統」,和全球區塊鏈社群綁在一起,上線後完全排除阻斷式攻擊。若這項新技術撐得住所有攻擊,就可推廣到各部會。

曾負責籌備數位發展部的郭耀煌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資安工作不只在抵禦DDoS,必須在資通系統安全、資料安全及隱私保護有整體的治理願景與配套措施,且建構強韌的基礎建設。他直言,「台灣對此面向之推動進展,顯得零碎而緩慢。」

郭耀煌強調,創新的系統方案值得在實證後加以推廣,但應該避免方案在尚未成熟前,做為目前資安防護能量的焦點,以免偏移了當務之急的優先順序,導致資安資源錯置。他並提出4點建議:

第一,所謂web 3.0的資安解決方案是否可行,政府應提出具體的事實根據,並對外界說明其適用範圍、是否潛藏其它資安風險,「避免讓各界過度期待」。第二,應明確規劃政府資訊系統及網路平台移轉做法及進程,讓各部門有所依循。

第三,針對政府官網及資訊系統架在國外廠商之商業性營運系統上,且政府資料可能分散在國外各地所衍生的議題,政府應確認無礙。第四,局部的web 3.0資訊系統和其它既存政府資訊系統之間的協同運作、機敏資料流通,必須掌握與處理。

先前政院是由郭耀煌一開始負責籌備數位部,後來改由唐鳳接手籌備工作,郭耀煌認為其階段性任務完成,5月請辭獲准。數位發展部將於本月27日掛牌成立,唐鳳將擔任首任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