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操盤績效、風險兼顧 富坦穩月收基金漲勢搶第一

2022/08/09 09:22

今年以來投資大不易,平衡型基金在亂市中相對抗跌,資金流向也有此趨勢,儼然成為資金避風港。(資料照,路透)

〔記者林浥樺/台北報導〕市場預期聯準會有望放緩升息步調,以及企業財報利多激勵,全球股市自前一波低點以來上漲將近一成,主要債市也多有強勁反彈。投資專家指出,隨著財報公佈接近尾聲,通膨與景氣動向是主導後續貨幣政策及股市的關鍵,特別是近期美國在內等多個國家的通膨率將接續披露,勢必牽動聯準會下個月升息和美債殖利率走勢,屆時市場信心也會隨之擺盪,面對漲跌頻率升溫的情境,股債平衡配置仍是相對穩健的策略。

今年以來投資大不易,境外基金績效跌多漲少,平均跌幅將近9%,股債資產壓力相當沉重,理財專家建議,儘管盤勢修正承壓頗重,長期投資人卻可視為趁勢擇優撿便宜的好時機。至於從何入手,觀察各類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在亂市中相對抗跌,資金流向也有此趨勢,儼然成為資金避風港。

不過同樣是境外平衡型基金,績效卻也因為區域表現及經理人操盤風格而有大相逕庭,今年來在24檔基金中只有兩檔能逆勢上揚,若再看投資區域別,平均而言又以美國平衡基金最為抗跌,但其中只有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收高1.5%,同時過去一年也是唯一有正報酬,且大幅領先其他兩檔同類型基金,波動幅度又是最低,顯示經理人優質的佈局能力。

此外,就最近一次的全球經理人調查,通膨仍是經理人最大憂慮,因此配置上有強化防禦配置及看好高評等債的傾向,而此趨勢也與績效一路領先的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佈局策略相近。

基金專家也建議,應對高通膨,靈活的股債平衡配置之外,還有其他抗通膨資產可選,就全體境外基金過去一年來的表現,剔除波動性偏高、單一新興國家股票基金後可發現,若要兼顧風險,公用事業、基礎建設基金也值得納入資產組合,包括國內唯一一檔鎖定公用事業股票基金的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以及這一年來漲幅居冠的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各繳出兩成及一成以上的亮眼成績。

市場人士指出,在全球經理人心中,通膨、經濟衰退及央行鷹派立場是可能影響市場的前三大尾端風險,可預期投資人將持續在景氣、通膨、企業財報和央行政策中尋找方向並牽動市場持續震盪,惟考量到今年來各資產大幅修正後也醞釀隨時反彈的契機,現階段建議以採取靈活配置策略的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同時以積極又不失穩健的態度,定期定額具中長期利基的基建基金。

三檔境外美國平衡型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績效% 今年以來 一年 兩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1.51 4.73 19.08 11.67
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 -5.32 -1.63 11.38 13.98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7.11 -4.56 10.75 15.08
平均值(3檔) -3.64 -0.48 13.74 13.58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至2022/8/5。波動風險為一年期原幣計價至2022/07/31。記者林浥樺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