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幸好沒台灣!俄軍武器晶片哪來?英特爾、AMD全遭點名

2022/08/08 20:32

智庫調查發現,經拆解烏克蘭繳獲的俄軍武器中,有許多關鍵零組件都是西方企業製造。(示意圖,圖取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特種作戰司令部臉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智庫發布報告稱,經拆解烏克蘭繳獲的俄軍武器發現,有高達450個西方企業所製造的關鍵零組件,約3分之2來自美企,其餘則是日本、韓國、英國、德國、瑞士和荷蘭等國,英特爾、AMD、德儀以及英飛凌旗下的賽普拉斯半導體等科技企業全遭點名。此調查結果證明莫斯科在入侵烏克蘭的前幾年,已經從美國、歐洲和亞洲的公司獲取關鍵技術。

《路透》報導,皇家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拆解烏克蘭所繳獲的俄軍武器發現,大約3分之2的零件是由美國公司製造,其中美國 Analog Devices和德州儀器2家企業製造的產品,占了所有西方零件的4分之1。

除了美企外,在拆解的俄軍武器中,也發現日本、韓國、英國、德國、瑞士和荷蘭等國的企業所製造的關鍵零件。

在一個案例中,俄羅斯的 9M727 巡弋飛彈是該國最先進的武器之一,可以躲避雷達並打擊數百英里外的目標,其中內含 31 個外國零件。這些零件由德州儀器、AMD以及賽普拉斯半導體製造,而賽普拉斯半導體是英飛凌旗下企業。

另一個案例是用於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城市的俄羅斯 Kh-101 巡弋飛彈,也有 31 個外國零件,其零件由英特爾和 AMD 旗下賽靈思等公司製造。

這份調查表明,俄軍從無線電、無人機和精確遠程飛彈等仍然依賴外國晶片,而西方政府在限制俄羅斯獲取這些技術方面進展緩慢。

調查還發現,俄羅斯目前正在努力尋找新途徑,確保獲得西方晶片,許多零件是通過在亞洲運營的分銷商銷售的,例如香港,這是電子產品落入俄羅斯軍方主要門戶。

對此,英特爾表示,不支持也不容忍自家產品被用來侵犯人權;德州儀器亦稱已遵守法律規定,俄羅斯武器中發現的零件是為商業產品設計的。AMD同樣強調,已嚴格遵守全球出口管制規定,英飛凌重申,若其產品被用於非原先設計的用途,深感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