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升央行透明度 中研院籲公布外匯干預資料

2022/08/08 14:10

中研院發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呼籲央行公布過往外匯干預資料。(記者黃梓勛攝)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研院今發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中研院新科院士李怡庭表示,央行應提升獨立性、透明性、可究責性,目前可立即執行的是公布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並提出清晰且具嚴謹分析為基礎的貨幣政策架構,讓貨幣政策更有效。

中研院院士王平強調,未來央行政策與金融管制應該要提出前瞻指引,以期建立一個安全與完善的金融體系,促進資本市場有效性、金融發展的永續性,提供產業成長、提升就業所得及社會福祉。

李怡庭舉例,美國聯準會在做出決策前,通常會慢慢放出資料與研究,告訴市場參與者當市場上的準備金到多少水位時,將採取何種動作以達到其最終目的,像是最大就業化,就是一種前瞻指引。

金融政策與機制方面,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明郎表示,央行與金管會之間有權責不清的情況,金管會內部也有一樣的問題,像是檢查局只有檢查而沒有懲罰的力量,是監檢不合一的現象。

他建議央行應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針對各種問題做出有效的處理,方能避免系統性的銀行倒閉風險;最後,法與法之間應有負面表列原則,規範哪些不能做,而沒有規範的部分就可以做,以利於產業創新。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央行因為有貨幣穩定的需求,因此與學者們有不同的想法,但如果央行能將過往政策執行的原因公開,方能促成雙方溝通。

談到主權基金方面,吳中書表示,成立主權基金需符合國際規範且有效率,故必須獨立於現行既有的法規,人員的雇用與福利也都要與現行較大的主權基金效仿,才會有好表現。

陳明郎表示,政府的某些基金由許多單位在操盤,形成多頭馬車的情況,表現不好就是因為沒有第三方監理機構的原因,故建議政府可以先整合並改良目前的基金,並成立第三方監理機構看表現如何,應會有較好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