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工會爭取防疫險續保 立委要求金管會協調

2022/08/08 12:16

中鋼企業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今與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賴瑞隆、李昆澤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防疫險保單爭議再添一樁!中鋼企業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今(8)與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賴瑞隆、李昆澤共同舉行記者會,指中鋼於4月18日已將4萬餘名保戶資料提供予中國人壽進行續保,中壽經理原強調續保沒問題,中壽卻於5月18日突宣布無法續保。許智傑要求金管會1個月內協調完畢,以能續保為第一選擇,若不能續保,慰問金方案也要中鋼可接受。

「信守承諾是做人道理,值得我們一生守護!」中鋼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春生說,中鋼這次保單近5萬人,中壽認為我們是優良客戶,將續保費用從520元降為470元,並催促我們趕快送上資料,說該保單將於4月20日停售,我們於4月18日把整個投保名冊用印送中壽,中壽卻拖到5月18日才說不續保。

陳春生質疑:「我不曉得你們審核有何問題,去年沒問題,今年卻無法續約?且拖到保單生效日的前2天才說不續保,讓中鋼4萬餘名員工及其眷屬喪失選擇其他保險公司的權利,做生意要講誠信,金管會不管嗎?」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指出,金管會要求防疫險在途保單在6月底前應全數核保,中鋼此案也在程序裡面,中壽不應以投機角度看待此事,讓中鋼保戶喪失權益,金管會和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應將此事圓滿解決,否則我們不排除把中壽列為拒絕往來戶。

針對中壽為何不承保,中壽執行副總蘇錦隆解釋說,這張保單於去年推出,中鋼去年投保,今年4月疫情急速變化,政策也從確診清零變成重症清零,和保單設計有很大差異,明顯超越保單風險承受能力,已發出的保單一定負責到底,但這張保單並非保證續保、自動續保,須依最新狀況進行審核。

時序部分,蘇錦隆說,中壽截至4月28日前陸續收到中鋼眷屬加保申請書,而後需經行政流程前後兩週,5月13日有和中鋼福委會約時間,再於當月18日當面說明不承保一事,並提出關懷慰問金方案,並承諾若中鋼自己診療所的醫生假如判斷員工罹患中重症,我們願意接納,也願意拿出2000萬元,但沒被接受。

賴瑞隆則提醒,保險有賺有賠,不應有錢賺時爽爽賺,賠錢時卻要保戶、人民來賠,令人無法接受,中壽經理的承諾不是代表個人,而是代表公司,呼籲中壽不要做無良公司,盡快處理此事,也要求金管會、評議中心應態度強硬。

金管會保險局副組長陳俐君表示,主管機關希望維護保戶權益,後續希望雙方好好溝通。評議中心教宣處副處長官承儒則說,將扮演公正第三方角色,處理雙方金融消費爭議,希望保護消費者權益。不過,3位立委對於上述回答並不滿意,要求金管會1個月內協調完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