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竟敢武力恫嚇台灣!金融時報:美中經濟脫鉤無懸念

2022/08/07 18:41

英媒認為,美中脫鉤已無懸念,而且出現外溢現象。(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圍台軍演,威脅印太安全遭全球圍剿,英媒認為,美中脫鉤已無懸念,而且出現外溢現象。尤其520億美元的美國晶片法案拍板定案,不僅會敦促韓國晶片製造商與中國脫鉤,日本也會感受到巨大脫中壓力,而習近平自己造成的中國經濟下行,使得支持中國的「信徒」聲量越來越小。

《金融時報》記者LEO LEWIS撰文分析,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制裁裴洛西,還暫停美中8項雙邊會議及合作,預期未來可能還會增加暫停合作清單,美中脫鉤已具備明顯政治勢頭,「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未來會出現更密切的關係,尤其中國的飛彈首次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時,美中2國的分歧已經外溢。」

文章進一步指出美中脫鉤證據,拜登政府迄今為止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減輕川普時期對中國的強硬態度,還加碼推出520億美元的美國晶片法案,明訂半導體業者若獲補助在美建廠,未來10年禁在中國新建或擴建先進製程工廠。

此項抗中緊箍咒法案也將非美企業納入,不僅會造成韓國晶片製造商與中國脫鉤,日本也會感受到脫中壓力,可能對其高科技公司在中國設計某些產品的計畫進行施壓。與此同時,歐盟內部也正在加深共識,將中國視為經濟和安全威脅。

文章認為,儘管美中經濟脫鉤面臨3大外部壓力,其一美國盟友加入抗中陣營稍嫌脆弱,其二美中2國企業投資及供應鏈無法立即斷開,許多企業仍覺得中國市場具吸引力,中國公司也難承受外國技術的斷崖式退出和學習曲線的突然中斷。其三是時間問題,供應鏈轉移需要幾年時間。因此,美中經濟或許還不到急速脫鉤的狀態,但脫中已是現在進行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