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楠梓產業園區動土 陳其邁:2年後坐火車到高雄第一站就看到台積電

2022/08/07 12:13

台積電副總王英郎(左一)、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二)、行政院長蘇貞昌(中)等人,參加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 (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積電將進駐的楠梓產業園區,今天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台積電副總及相關供應鏈都應邀出席,陳其邁感謝台積電信任高市府、給高雄機會,2年後坐火車到高雄第一站,就會看到台積電。

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冠蓋雲集,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國科會主委吳正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即將進駐建廠的台積電副總王英郎,及相關產業鍊關鍵大廠代表如荷商艾司摩爾、美商英特格、德商默克與日商華爾卡等齊聚,共同見證高煉廠褐地重生轉型為高科技園區。

陳其邁致詞時強調,感謝中央大力支持,更感謝台積電相信高雄市政府、給高雄機會,以前坐火車到高雄的第一站,是看到中油高煉廠,2年後坐火車到高雄第一站,就是看到台積電。
陳其邁強調,他109年8月上任後,將「產業轉型、增加就業」列為兩大優先政策,提出「 2年拚4年」的承諾,如今宣布台積電正式落腳高雄,實現自己對鄉親的承諾,也完備半導體產業最後關鍵拼圖,未來結合橋頭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將成為南部半導體S廊帶關鍵樞紐。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高雄的鄉親,幾十年為台灣有巨大貢獻,蔡總統提出大南方計畫,讓國土均衡發展,包括高雄鐵路地下化、衛武營及高流中心啟用、今年燈會及去年國慶煙火都在高雄,在陳其邁緊緊緊衝刺下,高雄5GAIoT、亞洲新灣區都快速前進。

蘇說,楠梓產業園區238公頃土地,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先規劃30公頃給台積電進駐,高雄將在陳其邁有遠見、有魄力執政下,高雄蛻變讓人刮目相看。中央絕對在預算與行政作業都會支持。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楠梓產業園區所在地為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從計畫啟動、整治到完成核定報編短短不到1年,高市府已與台積電完成簽約,目前園區內的道路、滯洪池及綠帶等公設已依程序申辦開工,今日動土典禮後台積電建廠將可併同動工,預計113年開始營運後,初期可增加至少1500個就業機會、1576億元年產值。

廖泰翔強調,楠梓產業園區開發與建廠、營運後的各項環保相關議題,經發局會依照環評決議承諾事項落實監督,將與台積電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環境生態議題。

今天代表台積電出席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的王英郎,現為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擁有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曾任台積電研究發展/技術發展副總經理、台積公司晶圓14B廠資深廠長,1992年加入台積公司,為台積電製程技術的量產具有重要貢獻。但他今天並未發言或受訪。

陳其邁接受聯訪時也說,台積電的投資,將會吸引設備、材料等國際性的大廠,也都進駐到高雄,市府也會配合所有的廠商,打造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像艾司摩爾、Applied Materials、英特格、默克等這些半導體的材料設備大廠,今天都參加動土典禮。

陳其邁強調,配合中美貿易戰整個供應鏈的一個重組,高雄絕對會是台積電跟所有的半導體大廠,最即時、最信任、最可靠、最有效率的工作夥伴。

楠梓產業園區今天動土。(記者葛祐豪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