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海危機散戶怕怕 法人:台股連續大跌機率低

2022/08/06 20:09

台海危機散戶怕怕,法人認為連續大跌機率低,可開始分批佈局。(擷取自奇摩股市)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宣布4-7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今日大連海事局再發出航行警告,8日零時起,在渤海部分海域執行1個月軍事任務,禁止船隻駛入;面對台海危機對台股影響,投信經理人多表示「短線震盪,台股連續大跌機率低」。

凱基優選高股息30ETF基金經理人施政廷分析,相較1996年時台海飛彈危機,以及2002年的一邊一國論,近年台股已相當習慣中國的文攻武嚇;此次還有國安基金護盤,加上金管會已做好祭出「限空令」準備,可望提供台股下檔支撐,預料市場出現連續大跌機率相對有限。

他認為,從歷史經驗法則來看,短期政治因素引發的盤勢下跌,從事後來看,都會是好買點。施政廷分析,根據Refinitiv資料顯示,1996年的飛彈危機與2002年的一邊一國論,都是景氣先落底,之後伴隨政治利空打底;這次的台海危機出現時機,景氣尚未落底是較大隱憂,但相較於 2002 年同時爆發台海危機、SARS、波灣戰爭所形成的超強風暴,這次台海危機的時空背景並不如2002年時嚴峻,市場對疫情、升息、烏俄戰爭大多已反映,研判此次台海危機為短期影響,後續應以通膨觸頂、升息降溫、基本面壓力測試等利空因素是否消化而定。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也說,就過去經驗而言,政治事件屬於非基本面因素,對於股市的影響偏向短期,但前景尚未明朗前,建議投資人可先靜觀其變。

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雖然本週台股因為政經情勢使得盤面一度呈現觀望,平均成交量能下滑至不到兩千億元的水準,不過在國安基金與研擬限空令的消息傳出,加上美股本週持續揚升,四大指數中包括道瓊、費半、S&P500指數都已回升至半年線位置,多方訊息再度振奮整體投資信心,目前台股本益比僅11倍,仍明顯低於5年平均的15.62倍,顯見台股仍超跌,建議投資人逢低分批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