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加快美台貿易協議 助台抵禦中國經濟脅迫

2022/08/06 17:22

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3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北京本週透過實彈軍演與貿易限制,向世界展現中國有能力孤立台灣,而美國非軍事回應之道則是擴大與這座民主之島的經濟與自由貿易關係;美國透過與台灣的雙邊貿易協議,不僅可紓解中國對台灣的經濟脅迫,也向亞洲盟友,特別是日本與東協(Asean)國家確保,美國會留在亞洲。

標題為「協助台灣—與美國的另一方式」(Another Way to Help Taiwan-and America)的文章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後表示,「美台或許很快簽訂貿易協議」,這是好消息,而且現在是民主黨主政,可以快速有效行動,協助台灣抵禦中國的經濟脅迫。

文章說,台灣去年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規模1141億美元,規模超越印度、法國與義大利。台灣是美國第10大出口市場,與第7大進口來源國。不過仍有成長空間。台灣近期解除美國牛豬的貿易壁壘,展現善意。2021年台灣從美國的農業進口上升18%至39.4億美元。

然而白宮對台灣的貿易協議進度緩慢。5月時台灣被排除在拜登政府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之外,台灣獲得的安慰是6月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但該努力與現有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重疊,而不管是IPEF或美台貿易倡議,都不包含市場准入談判,這限制其經濟的影響力。

文章指出,雙邊自貿協議要好得多,若裴洛西對反制中國孤立台灣的企圖是認真的,她可以支持更新期限已屆的貿易促進授權法。美國國會研究處認定台灣在農業、數位服務、生技與醫療器材的壁壘是美國貿易疑慮之一。貿易促進授權法將加速這些議題的談判,並向台灣確保,一旦拜登政府簽署協議,國會只能包裹審查,不會改寫。

中國近日軍演對台灣海空交通的干擾形同暫時封鎖。北京了解其軍事恫嚇能轉變企業的風險計算、遏阻對台的外國投資。週一中國禁止100多家台灣食品出口商的出貨,之後再禁止台灣柑橘與兩種魚類的進口。彭博報導,北京如今已禁止近3分之1台灣食品項目的輸入。

文章結論說,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北京正押注若增加經濟痛苦,台灣企業將推動與中國的和解。而與美國的貿易協議將向台灣確保,美國持續深化與台灣經濟互動,這同時也向亞洲其他國家保證,特別是日本與東協國家,美國會在亞洲留下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