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放軍兵源清零?英媒:中國嬰兒荒 人口災難迫在眉睫

2022/08/06 18:40

中國人口危機對醫療和社會安全體系構成巨大壓力,也限制軍事力量,而勞動人口下滑更危及經濟成長。(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解放軍圍台恫嚇台灣,還想與美國一較長短。英媒嘲諷,中國劍拔弩張掩蓋了對人口崩潰的恐懼以及經濟危機。根據聯合國報告,中國人口增長雪崩94%,勞動人口面臨大衰退,中國想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雄心遙遙無期,恐永遠難以超車美國;而當前的嬰兒荒(Baby bust)也意味著中國解放軍未來承受軍事攻擊的韌度遭到質疑。

英媒《旁觀者》(The Spectator)專文解析中國人口危機引爆的連鎖性問題,文章開頭就指出近日中國圍台軍演,報復裴洛西訪台,全球圍觀美中關係惡化,許多分析家研判,美中對峙並持續爭奪世界經濟霸權。

報導指出,中國夢想爭奪世界霸主地位,與其人口規模密不可分,3年前聯合國預測,10年後中國人口將達到14.6億的高峰。《旁觀者》質疑,若這些預測大錯特錯會如何?如果中國的劍拔弩張只是掩蓋其對人口崩潰及嬰兒荒的恐懼,結局又會是如何?

報導引述聯合國最新統計,中國的人口增長已經崩跌 94%,從10年前的 800 萬下降到去年的 48 萬。中國領導人特別擔心的是,這意味著勞動人口迅速減少。預計到 2100 年,中國 15 至 64 歲的人口下修至 3.78 億,比之前的預測縮減 35%。如果成真,對中國的衝擊是殘酷的。

以當前情勢觀察,到 2030 年,中國的勞動人口將成為 G20 經濟體中跌幅最大,中國人口將減少 2300 萬人。而中國僅是一個中等收入國家,人均收入約為 1萬2500 美元,嬰兒荒將導致中國想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美夢遙不可及,有些分析師更看衰中國永遠不可能超車美國。中國的勞動人口減少,「經濟如何保持 5% 或以上的增長?」

此外,中國的人口危機意味著其能夠承受軍事攻擊的韌度遭到質疑,這就像普廷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問題,即俄羅斯軍隊很快就沒有足夠的人力進行全面戰爭,且習近平還面臨另外一種困境,那就是中國解放軍是否有能力從數量優勢,轉變為規模小、技術優的軍隊?

報導認為,現階段中國已採取一系列措施鼓勵生育,應對日益緊迫的人口危機,但「無濟於事」。中國經濟下行、房地產爛尾,加上清零封城導致失業率飆高,引發民眾挫敗感和失落感,年輕人拒絕生育,嬰兒荒正在中國真實上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