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驊Q2每股獲利7.65元 創歷史次高

2022/08/05 18:20

台驊Q2每股獲利7.65元。圖為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驊控股第2季營收為80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增長,稅後淨利11.1億元,每股盈餘達成7.65元,創單季歷史次高紀錄;獲利較同期下滑,台驊表示,主要是去年疫情導致市場供需嚴重失衡運價飆升,進而拉高整體獲利基期,今年第2季起全球疫情逐漸趨緩但高庫存及高通膨降低購買力,整體市場需求減緩,另外,業外投資評價利得減少,也是原因之一。

台驊上半年度營收為181.5億元,稅後淨利20.51億元,每股盈餘14.11元,為歷史次高成績。台驊指出,上半年雖然營運狀況受到上海疫情封城、烏俄戰事紛擾、全球通膨高升、市場供需缺口縮小及運價持續性下滑等眾多因素影響,在業務多元化及市場分散策略運作下,集團透過業務團隊積極攬貨,及爭取優勢運價等靈活操作,在淡季及利空因素干擾下仍可維持良好的營運表現。

對於下半年展望,台驊說,航運業去年在全球疫情肆虐下產業鏈供需嚴重失衡,導致運價飆升拉高整體獲利基期。但產業受到全球通膨高升及終端庫存去化緩慢壓力下,導致運價連續性下跌。全球航運三大聯盟面對近期運價下跌採取空白航班(blank sailing)方式減少艙位供給,維持運價仍在長約水平,且歐美各國紛傳罷工事件,影響了整體物流供應鏈的順暢,在供需失衡情況下有機會因此調漲運價,但庫存若未能有效消化,有可能限制未來幾季的貨櫃需求,預計市場將在年底出現放緩。

台驊表示, 今年以來,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穩定增長,5、6月份外貿增速持續回升,其中6月份增速達到14.3%,在此背景下,外貿企業進出口貨運需求明顯增加,在中歐/中俄鐵路業務受到烏俄戰爭逐漸淡化下,第2季營收達3.07億元,毛利率同步回升較第1季成長10.78%。

另外,台驊指出,早期切入中歐/中俄鐵路運輸市場並掌握穩定貨源及長期艙位合約優勢,運行質量和效益皆穩步提升,隨著跨境電商專列、郵政專列等新型服務業態快速發展,相對海空運面對港口罷工及油價上漲等營運風險,鐵路運輸更可展現運期短、運費低等優勢,並不斷拓展與升級運送貨品的質與量,分食新型服務業態這塊大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