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銷售轉負 恐不利下半年返校與年節買氣

2022/08/05 09:23

晶片銷售轉負,恐不利下半年返校與年節買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研調機構IC Insights指出,通常往年6月份IC銷售額都會呈現高個位數或兩位數增長幅,但隨著消費需求疲軟,今年6月份的IC銷售額卻首次出現連續下滑走勢,業界認為,這恐不利下半年返校與年節銷售走勢。

IC Insights最新報告指出,根據WEMA、SIA與WSTS可追溯到1976年的數據顯示,IC市場今年6月份的銷售額首次出現連續下滑。通常,6月份IC銷售額均為高個位數或兩位數銷售增長,即使在1985年最疲軟的一年,6 月份的IC銷售額也增長1%,今年6月份的IC銷售額卻出現下降。

美國半導體協會 (SIA) 統計顯示,全球半導體6月銷售增加 13.3%,低於5月的18%,全球晶片銷售成長連續6個月減速,為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最長連續下降,顯示全球經濟因升息與地緣風險對產業造成壓力。

IC Insights表示,6月份IC銷售額走勢,此一令人吃驚的結果,至少有兩個原因造成。首先,6月是一個季度結束的月份,通常會銷售增長,其次6月也常是IC年度銷售中最強勁的月份之一,因代工廠(OEM)會採購晶片以及時組裝到他們的新系統產品中,才能趕上後續返校與感恩、耶誕年節旺季。

IC Insights指出,造成 6月IC市場整體下滑的最大原因是記憶體銷售的突然大幅下滑。 6月份的下滑抵消4、 5月的收益,三星、SK 海力士和美光的2Q財務業績中並沒有明顯的收入大幅下滑,但美光預計其第4季財季(截至 8 月)的銷售額將下降17%。三星和SK海力士沒有提供下一季度的銷售預估,但可合理地推測兩家第3季度前景與美光的預測相似。

IC Insights表示,第2和第3季通常是 IC 銷售最強勁的兩個季度。自1984年以來,第2季度的銷售額平均增長 4.2%,第3季度的銷售額平均增長 6.1%。今年第2季IC市場增長持平,低於長期平均水平。根據 IC Insights對今年一些公司後續預估,第3季度和第4季度 IC銷售額也很有可能低於其長期平均增長率。

IC Insights指出,當前IC市場疲軟的大部分原因是通膨上升、供應鏈持續中斷及供應商和OEM努力降低IC庫存水平所引起的經濟擔憂。幾家半導體公司在2Q財報會議指出,通貨膨脹削弱非必需消費品支出。消費PC、中低階智慧手機、電視、遊戲機和個人電子設備的出貨量疲軟尤為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