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祭限空令穩定股市?金管會評估3條件

2022/08/05 08:20

金管會將評估國內外政經情勢、台股表現、外資匯出入動向對台股影響,再決定是否推出限制放空等措施。(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發動軍事演習恫嚇台灣。雖然台股今天(4日)收盤僅跌0.51%,卻是亞股「唯一下跌」;對於是否祭出「限空令」等穩定股市措施?金管會回應,將評估三大因素包括:國內外政經情勢、台股表現、外資匯出入動向對台股影響,再決定是否推出限制放空等措施。

根據投顧業者統計,截至台灣時間8月4日下午五點,亞洲主要股市收盤表現,由高至低依序為香港恆生漲2.06%、馬來西亞漲1.15%、中國(上海綜合)漲0.80%、日本(日經225)漲0.69%、新加坡漲0.55%及韓國漲0.47%,台股下跌0.51%,位居「亞股之末」。

由於中國軍演尚未正式結束,未來可能還有其他制裁措施,恐衝擊國內產業,並對台股市場將帶來重大壓力。

對此,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回應,金管會將持續密切注意金融市場變化,尤其,中國在台海周邊實施軍演,短期內對投資人信心可能造成部分影響,不過,股市最終仍須回歸到基本面。

在台海情勢緊張之前,金管會為了穩定國內股市,已經祭出兩大因應措施,張子敏指出,第一是請上市櫃公司評估情勢變化對公司財務及業務影響,即時發布重訊對外說明,並辦理主題式業績發表會等;第二,金管會已請上市櫃公司評估實施庫藏股。

其中,金管會在7月14日已提醒上市櫃公司視資金調度,建議可適時實施庫藏股,7月15日已放寬信用交易抵繳擔保品的範圍。

由於過去股市出現非理性下跌時,金管會將祭出禁制放空等措施、即「限空令」。

對此,張子敏強調,金管會將視國內外政經情勢、台股表現及外資匯入匯出評估各種狀況,若有必要就會推出限空令;此外,金管會原本就會視市場狀況,定期或不定期召開「股期市會議」,截至4日為止,尚未召開臨時會議。

回顧最近一次,金管會祭出限空令的時空背景,是在2020年3月全球股災,當時市場恐慌情緒爆發,3月19日台股呈現雪崩式大跌,一天重挫537.33點,跌幅高達5.83%。

因此,金管會立即在當天祭出「有條件禁空令」,凡是當天股票的收盤跌幅超過3.5%,隔天就禁止平盤以下放空;主要是遏止市場非理性空方氣燄、特別是外資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