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封殺中國半導體 美國不留活口

2022/08/09 07:54

中美貿易戰持續,美國再擴大制裁,痛擊中國半導體業。(彭博)

美加碼制裁記憶體 衝擊長江儲存等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近年在經貿上互相牽制,尤其半導體產業的競爭更是如火如荼。起初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科技戰,先後將華為(HUAWEI)、中芯國際(SMIC)等列入貿易黑名單,藉此限制中國半導體發展。然而,近日中芯卻傳出在先進製程技術上有重大突破,已成功量產7奈米晶片,並出貨給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

對此,美國以保護相關企業為由,擴大對中國的制裁,阻礙中國取得深紫外光(DUV)機台與先進製程設備極紫外光(EUV)曝光機,除了邏輯晶片,中國的DRAM和3D NAND Flash也難逃制裁,等同於記憶體晶片業者也將被列入設備出口禁令的範圍,預計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科技、華虹半導體等都將受到影響。

缺少5G晶片的華為,面臨手機年銷量縮減2億支的困境。(路透)

長江儲存打入蘋果鍊 美政府出手干預

2019年遭制裁的華為,因拿不到關鍵晶片,手機業務發展停滯,僅能推出4G手機,在競爭激烈的3C市場中,華為手機近乎被消滅,全台更是僅剩3家品牌店在苦撐。

而中芯國際雖傳出已出貨7奈米晶片,但近年因美國嚴格管制,難以取得先進技術與設備,導致產品良率偏低,晶片實力大幅落後美、台、韓,又因俄烏戰、中國疫情使消費性電子需求下降,庫存出現供過於求的問題。

另外,長江存儲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全球市占率僅6%~8%,不過今年3月傳出長江存儲打入蘋果NAND Flash供應鏈,一度被看好能提升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士氣,卻傳出其向華為出售晶片,違反出口管制,遭美國商業部調查。

還有身為中國DRAM龍頭的長鑫存儲科技,雖於2019年後量產初代與第2代DRAM,不過依舊有良率問題未解;而中國第2大晶片代工廠華虹半導體,近年專注在研發成熟製程技術,預計美國新一波技術與設備制裁將影響其發展。

被美國制裁的中芯傳出已量產7奈米製程晶片。(彭博)

晶片法案奏效 外企恐棄中投美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晶片法案》提到,禁止獲得美國補助的半導體廠商在10年內於中國投資28奈米製程以下的先進晶片,還計畫限制用於製造超過128層NAND晶片的設備出口至中國。

在美中角力下,南韓的處境顯得有些尷尬,為防堵中國半導體勢力擴張,美國先前積極拉攏我國與日、韓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4),南韓一方面擔心不加入會影響與美國客戶之間的合作關係,一方面又必須顧慮到加入後,中國是否會不滿出招報復而陷入抉擇困境。

由於目前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與SK海力士(SK hynix)皆在中國設有大型半導體與記憶體工廠,為避免受到波及,預計三星和SK海力士後續將重新評估對中國的投資。

美晶片法案恐使三星、SK海力士恐降低對中投資。(彭博)

2025年 中國7奈米全球市佔只有1%

過去2年,因中美貿易戰、疫情造成如:車用晶片荒等供應鏈危機,使各國開始關注半導體自主性的議題,紛紛投入研發先進製程,中國當然也不例外,即便受到制裁,仍舊採用先前購買的DUV設備量產晶片。

據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調查,以12吋約當產能來看,到2025年,台灣占比約43%、中國27%、美國8%、南韓12%;到了2025年,台灣在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的占比預計將達到69%、南韓18%、美國12%、中國僅剩1%,可見中國將因技術與設備受限,導致產能停留在成熟製程階段。

晶片荒、供應鏈危機讓各國更重視半導體產業。(路透)

美中角力 推升全球地緣政治風險

中國半導體業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此次不僅晶片,連同記憶體業務都跟著遭殃,在缺乏尖端設備的前提下,中國半導體的產品良率遲遲無法提高,再加上技術落後的問題,隨著各國持續朝先進製程技術向上推進,彼此間的差距恐怕只會越拉越大。

此外,美國甚至對在中國設廠的外企發出警告,若外資因而暫停或減少投資,甚至撤出,對中國半導體業來說,影響層面將不可言喻。

美國似乎想聯手印太地區圍剿中國,加速世界與中國脫鉤,加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日前訪台,更讓中國氣到跳腳,有可能使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在俄烏戰爭未歇的前提下再次升高。

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不滿,台海危機再次升溫。(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