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了台積電晶片沒戲唱!澳學者看破中國手腳

2022/08/05 08:22

澳洲學者指出,中國仰賴台積電晶片,若禁止台灣晶片,中國蒙受龐大損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對台使出經濟霸凌及圍台軍演等爛招,但中國的進口禁令清單始終沒看到晶片,澳洲學者直指,中國依賴台積電的晶片,沒有台積電,中國(經濟)無法倖免於難,並預測,未來台積電恐將縮減中國市場的比重。

澳洲人報報導,台灣擁有領先世界的晶片製造廠,根據Gartner數據,2021年台灣的晶圓代工佔了全球68.4%的市場份額,其中台積電以56.6%的市場份額稱霸。

雪梨科技大學供應鏈專家Sanjoy Paul表示,中國相當依賴台積電的晶片,倘若其制裁影響到代工廠的營運,中國勢必蒙受重大損失。「我不相信中國會採取如此激烈的行動,因為沒有台積電,中國難倖免。」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期間會見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及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等科技界領袖。Paul研判,美國希望台積電加快將晶片製造遷往美國等國家。

Paul指出,其實過去2年裡,中國市場佔台積電的比重已經從20%降至10%左右。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市場佔台積電業務比重將越來越小。

不過,報導也提及,倘若中國採取更多的行動,並且影響到台積電,將波及全球,包括設在中國的蘋果iPhone手機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