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塑化大減產時代來了!法人:二線塑化面臨虧損壓力

2022/08/04 12:00

法人指出,塑化將進入大減產時代,但台塑四寶及台聚、中碳維持獲利水準,二線塑化業者恐面臨虧損壓力。(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塑化報價近期下滑,雖然乙烯回到每噸900美元,但法人最新報告指出「塑化產業進入大減產時代,惟台塑四寶及台聚(1304)、中碳(1723)維持獲利水準,而二線塑化業者恐面臨虧損壓力。」


法人分析,進入2022年第3季,多數塑化產品陷入供過於求,利差萎縮至虧損水準,麥寮六輕園區及高雄仁武大社園區進入全面性減產,僅剩苯、EVA、燒鹼、美國乙烷裂解可維持滿載、獲利水準,此波利差跌勢將至少延續至第4季,僅經營下游業務的二線塑化業者將面臨虧損壓力。


報告指出,在今年上半年期間,PE、PP、MEG、SM、CPL等供過於求情勢最嚴峻的產品便陷入虧損及減產,7月起,位居產業上游的台塑化(6505) 輕油裂解廠將OL-2歲修提前1個月,季度稼動率預計僅65%,即反映大宗衍生物的進一步減產。


此外,7月起南亞(1303)的BPA、2-EH及台化(1326)的ABS曾在2021年創歷史新高獲利,也開始出現降載;8月起華夏(1305)的VCM-PVC出現降載,而台塑化的煉油廠將FCC單元降載,並考慮9月起調降煉油量。


凱基投顧分析,在供給轉鬆的情況下,今年下半年塑化產品中僅剩煉油、苯、EVA、燒鹼、美國乙烷裂解可維持獲利水準,支撐台塑四寶及台聚、中碳維持獲利水準,而僅經營下游業務的二線塑化業者華夏、台達化(1309)將面臨虧損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