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禁砂石出口若擴大 水利署:近2年疏濬量可增1090萬噸

2022/08/04 10:31

因應進口砂石可能受限,水利署表示,河川疏濬加速超前且增量。 (水利署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昨宣布暫停天然砂對台出口,經濟部水利署今天(4日)表示,河川疏濬每年均超越目標量,昨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後,盤點出今明兩年可新增的疏濬潛能約1090萬噸,其中244萬噸為今年新增量,估計可提供約4885萬噸砂石成品。

水利署表示,因中國宣布暫停對我出口天然砂,恐擴大到其他產品,水利署等單位已檢討各種情境,昨盤點出北、中及東區至2023年底可再增加的疏濬潛能約1090萬噸,可彌補市場因中國禁止輸出天然砂等缺口。

根據水利署統計,今年原預計疏濬量為5900萬噸,因是原料粗砂,換算為砂石成品約是4682萬噸,但今年加計新增244萬噸疏濬量,提升至6144萬噸,砂石成品可提供量為4885萬噸。

另外,為立刻補足市場所需,配合國家穩定砂石政策超前佈署、不容威脅,水利署3日也已邀集各河川局、水資源局召開會議,會優先從位於宜蘭的第一河川局、新竹的第二川河局,和位於花蓮的第九河川局調配共約150萬噸砂石量,可以立即因應北部市場所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